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岁“酒精儿”智力相当8岁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18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杨夜平

  从生下来,他就与别的孩子不同:不安、爱哭、爱闹、烦躁。长大后特别喜欢喝酒,近年来表现得尤为明显,不喝酒就浑身不自在,会特别烦躁。为让他安静下来,父母不得不为其打安定。

  他叫李明(化名),今年虽说21岁,但智力却相当于8岁的儿童。

  医生说,李明属于典型的“酒精儿”,病因是他的母亲在怀他之前,他的父亲经常酗酒所致。

  【医生眼里】

  智力相当于8岁儿童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六院心理科见到了李明,他正安静地坐在病床上看天花板,目光呆滞。医护人员唤他的名字时,他转过头憨憨一笑。之后,又独自发起呆来。仔细观察,李明的四肢在微微地颤抖。

  “他刚来时口水直流,且异常烦躁,几乎一刻也不能安静下来,也不能和任何人交流,甚至包括他的家人。”心理科主任范彦荣说,现在李明已能安静地坐下来了,也能跟着妈妈下楼打饭了,还能与医护人员及家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范彦荣说,由于疾病的原因,李明的智力相当于8岁儿童。

  【家人眼里】

  从小行为就不大正常

  “由于疾病的原因,李明的成绩并不理想,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据其家人介绍,这十几年来,李明病情稳定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自己能上网、玩手机,还能帮妈妈看店卖东西。不过,在李明16岁时,对酒的依赖越来越明显,一天不喝酒就难受,总说睡不着、心烦,还自杀过一次。每次李明情绪特别不安时,家人就给他打一针安定来缓解症状。

  今年5月份,李明半夜不睡觉总围着屋子跑圈,还总说别人要害他,家人担心李明得了精神病。后来,他们把李明送进了一家私人精神病院,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竟到了不得不把他绑起来的地步。

  【病情溯源】

  母亲怀孕前父亲常酗酒

  “李明属于典型的‘酒精儿’,在西方一些国家叫‘星期六婴儿’,意思是指星期六夜生活酗酒之后夫妻同房怀孕并生下的孩子。”范彦荣说,这种病例在我国特别罕见,她从医20余年,也是第一次碰到。如果任其发展,患者将快速进入脑衰退状态,加速死亡。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想到是‘酒精儿’,因为这种病例太少了。”范彦荣说,经进一步询问,她了解到李明的父亲经常酗酒,即便是爱人在准备怀孕前一夜仍在大量饮酒。而且还了解到,李明在10岁时就喝过1瓶白酒,喝完睡了一大觉,然后什么事情也没了。范彦荣认为,如果不是“酒精儿”,那么小的年龄喝这么多酒,可能会要了孩子的性命。

  【专家说法】

  产前筛查难挡“酒精儿”

  目前,因父母酗酒而导致孩子畸形、致残或智商受到影响的情况比较多见,已形成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范彦荣说,产前筛查可以判断胎儿是否先天性愚型,但还不能筛查出胎儿是不是“酒精儿”。

  范彦荣在此特别提醒准备要宝宝的年轻夫妇,怀孕前,双方都应做到戒烟限酒,尤其是男方,必须做到戒酒三个月。研究表明,男性过量饮酒后,酒精会对精子的形态和数量产生不良影响,如果这时使妻子怀孕,所生婴儿就容易出现异常。

  【深度追问】

  “酒精儿”很难彻底治愈

  范彦荣和同事们都认为“酒精儿”很难彻底治愈。“我们确诊了病情后,上网查找有关酒精儿的信息,收获并不是很大,就连美国对这种病的治疗也只是处于研究摸索状态。”范彦荣说,目前,对李明的治理只能对症处理,要想彻底治愈还需多方努力。

  “我不奢求完全治好,只希望他能安静地坐下来,听我说说话。”看到儿子的病情逐渐好转,李明的母亲很是欣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