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文改领导小组提出大力度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20  云南网

  昨日,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会议提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推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由试点向面上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进入了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攻坚阶段。要以贯彻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为契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若干意见》,抓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为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张田欣说,要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省这个战略目标,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发展,提高云南的“软实力”;坚持两个效益两手抓,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一手抓文化事业的繁荣,一手抓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3个创新3个结合,创新体制机制、文化样式和运作方式;抓好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文化与企业和市场的结合、文化与科技的结合,重点打造4大文化品牌和4大文化企业集团。建设好省博物馆(新馆)等5大文化设施,深化6个省属院团的改革,做大做强10大特色文化产业。

  张田欣要求,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好全国会议精神,借鉴经验,抓好落实,推动改革的组织实施。要提高对文化体制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加快推进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务必今年底以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加快电影厂的改制,改革电影发行体制。要制定和完善相关院团的转企改制方案,加快推进文化系统公益性事业单位的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切实抓好新闻媒体改革,把经营业务与宣传业务剥离开来,推动非时政类报刊的转企改制。抓好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张田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神上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宣传部门协调指导、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落实、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合力。紧紧抓住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体改制这一关键环节,抓紧改革方案的制定。要建立改革的督查和通报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记者 黄华 李开义 (云南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