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租住房火爆引出一串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24日,是济南市2009年廉租住房保障预登记第一天。2000多户领表申请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这种火热的场面也引出了一系列的问号。

  申请家庭为什么这么多

  24日一早,天桥、槐荫和历下区房管局办公处,早早地就挤满了人。不到8点,位于青后小区的历下区房管局二楼的住房保障科,长长的队伍顺着走廊一直排到了一楼的楼梯处。在槐荫区房管局,排队时甚至出现了加塞的现象。截至下午4时,市中区房管局共接待居民300余人次,受理预登记172份,预登记首日申请人数已接近去年全年的预登记人数(2008年全年受理180份)。不少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直说,真没想到今年会这么火。

  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的贾萌副处长说,“今年的门槛降低了很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据了解,今年家庭低收入标准调整为家庭成员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16642元(含),比去年降低了2238元。实物配租保障范围也由2008年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无房家庭和低收入无房家庭且申请人为孤老或者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扩大到“一定年龄限制范围内的低收入无房家庭”。

  槐荫区房管局的单俊兰说,今年的廉租房更靠近市区,从位置、交通、配套设施等方面来说比去年更吸引市民。她介绍说,今年济南市加大了有关信息的宣传力度,引起了更多人的重视,这些都是今年火爆的原因。

  这么多人保障能完全覆盖吗

  2008年济南市共推出552套实物配租房源,2009年省城可提供的房源数为800多套。可是在预登记的第一天就有2000多人报名,巨大的需求能得到满足吗?

  贾萌副处长说,我们每年都调整廉租住房保障政策,门槛是一再降低,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低收入群体受惠。据介绍,截至2009年7月份,省城已累计向9496户家庭发放租赁补贴3400万元,有696户特困家庭获得实物配租住房。在今年,济南市共规划了天和新居、天保新居、天成新居和八里桥项目,其中前三个项目竣工后将会提供1100多套房源。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市民,政府都会慢慢解决。“今年申请不上,明年可以继续申请。”

  市民期盼啥样的廉租房

  家住舜玉路的居民马长立,身体二级残疾,而且是低保无房户,虽然去年也参加了申请,但是由于不符合条件没有得到批准。 老马说,“今年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扩大了,希望能住上称心如意的房子。”

  那市民心目中称心如意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呢?

  槐荫区的李永安说,我一辈子没工作,现在有个房子就不错了,位置和户型无所谓了。不过市民徐先生却希望房子能离父母近一些,并且因为有两个孩子,他希望最好是二室一厅。

  槐荫区房管局的单俊兰说,因为今年的廉租房采用了无障碍设施等一系列人性化的措施,往年残疾人比较看中的“绿色通道”在今年提出的较少。

  更困难者能否有优先权

  在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人群中,有一些残疾者和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对于这些需求更迫切的人,会否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呢?

  记者了解到,去年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资格的家庭按照申请人身体状况分三组摇号,兼顾了公平和人性化。今年是否还是这样呢?市房管局的贾萌副处长说,具体的政策还没有确定,会根据申请人数、具体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虑。“不过,人性化的分配肯定要考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