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城“个信记录”查询日渐火爆 查询者多数信用卡或贷款有问题,其中不乏“误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省城“个信记录”查询日渐火爆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大厅内,人们在等候办理征信查询业务。

  日前,省城杨先生因为信用卡多次逾期还款,结果造成申请房贷被银行拒绝,在听说早就可以免费查询个人信用记录之后,他懊恼不已。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有和杨先生同样的遭遇,这使得个人信用记录查询日渐火爆起来。

  21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今年1到7月份济南市查询个人信用记录的人数已超过了去年人数的总和,而查询者却多数信用卡或贷款有问题。

  此前忘还年费如今耽误买房

  21日,记者来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大厅,在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柜台前看到前来进行征信查询的人已经排起了队。

  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就已经开始向济南市民提供免费查询服务。但是直到2008年,国家开始实行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这一政策要求贷款人必须信用良好,这才使得人们开始重视起自己的信用问题。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目前,来查询个人信用情况的市民,多数都是因为在信用卡和贷款上出了问题才不得不来查询的。刚参加工作两年的王先生就在办理房贷时,因为一张信用卡连续多年欠年费导致信用不良被银行挡在了门外。在查询之后,他才明白,原来自己在上大学时,碍于情面,帮同学办了几张信用卡。毕业后自己的联系方式变更了多次,也没收到过银行的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征信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个人信用报告上出现逾期还款等负面记录,很可能影响商业银行对个人的信用评价,市民在申请办理贷款、按揭、信用卡等业务时就有可能遭拒。

  未婚小伙要买房却需“配偶”来签字

  在营业大厅,记者看到有几位市民对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有些疑惑,有人反映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一直没有更新,有的指出信用交易信息与实际办理的业务不符。

  “一般来讲,个人基本信息发生变化后,如果没有及时提供给商业银行,就会影响信息的更新。”征信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也不排除报送机构信息录入错误或技术原因使个人信用报告所反映的内容有误,更有甚者,盗用或冒用了他人身份获取贷款或信用卡,而被冒名者却不知晓。

  已婚者办理贷款需配偶同意,但有一位小伙子明明没有结婚,信用报告上却显示他已有了配偶,结果没有配偶的签字就办不下来贷款,买不了房。因此,市民自己的信用档案要自己管理,主动查询,像住址、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的变动要及时通知相关银行。

  在营业大厅,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免费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记者看到自己在上学期间的助学贷款项目和数额都清清楚楚,最近24个月的还款记录也很详细,有没有还款、是否逾期以及逾期了多长时间都一清二楚。

  今后手机如欠费信用或将增污点

  记者看到,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包括查询信息和信用交易信息两大部分,其中查询信息包括公安部身份信息核查结果、个人身份信息等项目,信用交易信息包括贷款明细信息、还款状态记录和查询记录等项目。

  “在很多省份,社会保险缴存、个人公积金的缴纳情况也都加入了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随着技术的完善,电信交费信息、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也会逐渐入库。”征信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连简单的手机欠费不还都有可能在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上留下污点。

  豪才律师事务所周长鹏律师告诉记者,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个人信用记录在法律上的效力会逐渐明确。我国因信用体系未建立,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目前来讲比较权威,可以作为证据采用,今后在司法领域将会有更加突出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