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暖沂蒙寒门学子”助学活动采访回顾 一路心酸一路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张纪珍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注定要让许多人铭记一生。

  从7月12日本报启动“情暖沂蒙寒门学子”系列助学活动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这些寒门学子献出爱心。因为爱心,众多寒门学子的命运从此而改变。

  回顾一个多月的采访历程,是交织着心酸与感动的过程。

  一个多月来,记者寻访寒门学子的足迹遍及三区九县,整个报道行程2000多公里。

  7月13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费县采访寒门学子彭彦启和范子欣。当天,费县下起大雨,瓢泼大雨造成视线模糊,记者只能将车停在路边,等待雨变小再启程。

  8月18日,是临沂今年夏天最为闷热的几天之一。本报记者赶往沂水县刘文海的家。因为路太窄车进不去,记者背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步行了十几分钟,浑身湿漉漉一片……

  然而,学子和家人翘首等候的情景,崎岖山路上老大娘为记者引路的身影,学子父亲压抑的哭声……这些画面,让记者觉得,如果能让寒门学子迈向大学校门的脚步变得轻松一些,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8月23日,20名“利群学子”领到了5000元的助学金。这一天,大家看到了20张欣慰的笑脸,但对记者来说,“看到”的是另外50多张失落的脸。

  自活动启动以来,组委会就接到来自全市各地学子求助的信件。每封信件上都是一份虔诚的渴望:“我想上大学”。

  但是,还是有许多学子得不到资助。“没有选上啊……”这样的电话让人不忍心去接,没受到资助学生的难过,仿佛就在眼前,让人揪心。

  但幸运的是,在我们感到无助时,总会有热心读者打来电话:“你们今天报纸上登的×××,我想帮他一下。”

  寒门学子陈鹏收到6100元捐款,打工7年考上大学的左贵蒙收到8500元捐款,宋丽华收到4000元捐款,彭彦启收到5000元捐款,刘文海收到4000元捐款,公彦良和双胞胎哥哥收到6000元捐款……

  向本报助学活动求助的寒门学子中,除了20位利群学子,还有十几位学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不同程度的捐助,现在仍有许多好心人在咨询捐助事宜。

  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多年以后,当这些寒门学子学有所成后,他还会想起,在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他的命运是怎样改变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