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儒释圣地花园水城 开发绿色生态观光旅游 莲花湖:汶上“新外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打造儒释圣地花园水城

  莲花湖一角。

  

打造儒释圣地花园水城

  滨河大道。

  近日,记者来到莲花湖水利风景区,看到这一景区已经成为汶上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被百姓称为汶上的“新外滩”。莲花湖水利风景区不仅使全县水系、水域更好地实施了贯通,而且真正成为了蓄水防洪、利民兴汶和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体系。

  借水造景为百姓开辟湿地园林

  莲花湖水利风景区地处汶上县城区北部,北二环(105国道)横穿其中,目前该县已经投资6600余万元,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景区设计突出表现生态风光,以绿色、生态、自然、平和为核心,具有浓郁的佛教文化气息与现代人文特色,把水利工程建设与绿化美化河道、营造亲水空间、打造亲水景观、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商贸旅游休闲度假等结合起来,主要采用亲水栈道和平台的方式将人的活动延伸至水面,创建出诸多既有地方特色又便于维护管理的节约型景观。站在河中的栈道上,来自水面的徐徐微风给游人送来清凉,不少百姓纷纷来到这里尽情领略清新的自然风貌、独特的田园乐趣和醇厚的人文胜迹。

  汶上县水利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莲花湖水利风景区总面积10.16平方公里,以莲花湖为中心,以滨河大道为轴线,向外辐射两个层次,第一层为环湖公园,第二层为商住开发区和观光农业区。莲花湖总面积1平方公里,是在新、老泉河的并行段,利用河滩地建设而成,建成后一次性蓄水600万立方米。滨湖大道纵穿景区,长8公里,宽12米。环湖公园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利用湖堤坡、湖心岛、排渗河及周边自然地形建造,基础设施包括亭台楼阁、休闲场所共100余处,栽植绿化苗木50余种。环湖公园以外的南半部分,通过城郊村合村并点、整理土地,规划3平方公里的商住区;北半部分以湿地生态农业为基础,以展示体验佛教文化为特色,集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湿地园林,规划5平方公里的湿地生态农业园。

  筹建莲花湖水利风景区之初,汶上县政府就本着借水造景、借景开发的思路,将莲花湖水利风景区项目作为拉开汶上新一轮城市框架的突破口,同时也将该景区作为宝相寺景区与北部山区的连接带,在维护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功能作用。

  资源丰富 彰显花园水城特色

  据汶上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绿色、生态、自然、平和,是“佛都”汶上生态文明建设的追求与目标。莲花湖水利风景区项目的开发,加快了“儒释圣地、花园水城”建设,实现了“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佛文化、水环境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目前,初具规模的莲花湖水利风景区营造了优美的城市水文环境,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构筑了招商引资及经济发展平台,促进了城区经济繁荣,整个工程也进一步彰显了“花园水城”特色,发挥了水利工程促进民生改善的极大作用。

  莲花湖水利风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湖内动植物呈多样性分布,生物群落种类众多、数目庞大,生态环境优良。统计显示,湖区内有植物100余种;动物资源中,鱼类18种,两栖类3种,爬行类3种,鸟类16种;湖内还有丰富的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等多种无脊椎动物。

  来到莲花湖景区,游人会看到一个拦蓄而成的大型人工湖——莲花湖,这里风景优美,犹如画卷。置身其中,如临仙境,碧波荡漾的青青水面,错落有致的亲水岸线,造型各异的雕塑设计,诗情画意的湖畔绿地,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和载体功能,让每一位前来游玩的百姓流连忘返。站在湖畔的休闲垂钓岸台,碧水灵动、垂柳倒映、鱼虾嬉戏;落日余晖中,结群的水鸟振翅飞翔,与天边的彩霞勾勒出美妙的风景,很多在这里游玩的百姓戏称:莲花湖景区已经成为汶上的“新外滩”。莲花湖水利风景区自去年6月份初具规模后,日平均接待游客约3000人次,年收入可达2000余万元。

  建管并重 打造精品水利风景区

  为提高水利工程利用率,提升景区档次,汶上县科学制定了莲花湖水利风景区总体建设管理规划,以大生态为依托,突出生态休闲、碧水蓝天、人文历史、田园风情等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对后续产业的支撑保障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景区事务管理上,筹备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莲花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目前以景区安全建设为重点,改善提高了卫生、服务条件,建立了景区内游乐设施设备的预警系统和服务网系统,游乐活动的设施设备标示警示明显,游玩限制条件明确,配备了专职医务人员和必要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充分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不久的将来,十多家风味独特的饭店及整洁舒适的“农家乐”旅馆将为景区内游客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服务,给水利风景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作为一项水利工程项目的精品,汶上县政府正依托良好的地理生态环境,凭借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将莲花湖水利风景区打造成集休闲、娱乐、观赏、探趣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同时,作为城市重要滨水观赏地带,一条重要的城市生态走廊,佛教文化旅游景点重要组成部分,莲花湖水利风景区的未来发展将更加美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