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祖林要求全力以赴打好工业保增长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1  云南网

  新闻速读 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7.33亿元,同比负增长2.7%,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首次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张祖林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把工业保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迅速彻底扭转工业经济负增长局面。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保增长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要求,要把工业保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迅速彻底扭转工业经济负增长局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文荣首先通报了1—7月我市工业运行情况。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工业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年初经历“黑色一月”,规模以上工业同比下降10.4%。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7.33亿元,同比负增长2.7%,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首次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截至7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企业达599户,占总户数的5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绝对值超过目标进度的只有宜良,超目标进度7.65个百分点。塌目标进度20%以上的有西山、富民、寻甸和东川四个县区。对工业发展起龙头带动作用的高新区、经开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56亿元和17.99亿元,分别增长仅为0.56%、0.6%。

  造成昆明工业增加值负增长的原因在于我市工业机构不合理和工业投入不足。我市省属大企业集中且工业支柱产业多为资源性产业,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工业存量损失严重。冶金、云铜、昆钢、云天化4大集团1—7月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减少37.89亿元,相当于市属工业1—7月增加值的一半。而国家大力鼓励的汽车、家电、农机等产品在我市几乎是空白,国家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鼓励政策对我市的工业带动不大。

  据了解,1—7月,我市工业增加值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65%,塌进度9.6个百分点。在目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7.33亿元的基础上,后5个月月均增长速度需达到15%以上,才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张祖林在会上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工业保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协调服务,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加快膨胀保增长,帮助停产企业减产企业复产达产保产能,扶持新增企业(项目)竣工投产保增量,迅速彻底扭转工业经济负增长局面。确保三季度末,中央省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实现正增长,市及市以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目标任务的75%以上,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目标任务75%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

  张祖林强调,全市要全力以赴打好工业保增长攻坚战,到三季度末,全市停产企业要确保复产50%,减产企业减少80%以上;抓重点项目保增长,竭尽全力促进中石油炼化、武钢昆钢钢铁基地、机场装备制造、西变重组云变、哈电整合昆电机等重大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抓山灞远程基地、云铝深加工等在建项目,确保娃哈哈、昆钢重型机械等竣工项目投产达产;并狠抓重点区域、扩大投资、优势行业、市场开拓、协调服务等方面重点难点,实现以高补高、以轻补重,以增量保增长。

  会上,21个县市区、开发区和市属有关部门分别签订了工业经济保增长目标责任状。市委、市政府目督办将对各单位工业保增长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级目标管理。对不能按时序要求完成目标进度、不深入企业调研、不认真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及时报送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市纪委监察局将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实行问责。

  市领导田翎、傅汝林参加会议。

  记者 杜托报道 (昆明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