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书人满为患商家连呼断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200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昨落幕

淘书人满为患商家连呼断货
22日是双休日,书展再现客流高峰。新华社发

  本报讯昨晚6时,“200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落下帷幕。据组委会统计,书香节5天人流量42.2万人次,其中8月22日一天14.3万人次,超过去年南国书香节整个展期(4天13万人次),也创下锦汉展览中心人流量历年最高纪录(7.5万人次);图书展区和去年面积相当,但销售量已至少是去年的3倍(去年是300万码洋,今年具体数字在统计之中),创历史新高,很多图书甚至卖断了货。

  市民对这个节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以后这个节怎么过,他们有什么建议和期待?书展期间,记者在展场采访了几位忙着淘书的市民。

  镜头

  听讲座天天坐第一排

  “如果不是举办书展,作为一个学生,我哪来机会可以见到万科集团的王石、作家王刚、王跃文这些名人啊!”每天,在活动中心展区内总会出现同一个身影。他是一位非常喜欢看书、某大学大四经济系的学生。他对每天展场内的文化活动安排都了如指掌,每天都坚持抽空来到羊城书展。每次的文化活动,他都坐在最前排,“参加名人的讲座,就是集中时间充电,我坐第一排受到外界的影响最小”。

  建言:

  邀请更多名人名家

  不少读者觉得,“南国书香节”要达到像香港书市那样的影响力,在邀请名家和举办文化活动的含金量方面还有待提升。例如今年曾经宣传将要到访书香节的白岩松、陈鲁豫、梁文道这些“重量级”的名人,都因为档期的问题不能出现在人流最集中的展会这几天,而是分散到节后的一些时段,让人有些遗憾。

  南国书香节组委会明确表示,明年的书香节,将邀请更多重量级的文化名人,举办更多高层次的讲座。

  镜头

  许多图书卖断货

  罗先生一家人利用周末来逛书香节,首先就直奔充值送购书券的柜台,充了200元,换了80的购书券。罗先生给儿子挑了几本教辅书,自己则买了一些股市技巧方面的书,罗太太看中了教煲汤的食谱。到收银台结账,70多元,刚好可以用购书券抵消。“太抵了,等于买这些书都没花钱,希望下次书香节还有这样的优惠活动。”罗太太说。

  充值送购书券的活动,直接引发了图书销量的成倍增长。据组委会介绍,光是羊城书展四大板块之一的2009年度优秀出版物展,码洋就超过500万元。4天来,该展区的养生食疗、教辅教材、儿童文学、文史百科、青春文学受到读者们的追捧。许多图书早已卖断,如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三国演义》,欧美小说《小猫杜威》、《马利与我》、《追风筝的人》,日本小说《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经管类图书《马后炮》,几米的漫画作品等。

  建言:

  希望有休息区

  从事金融业的张小姐是和男朋友一起来买书的。她上一届也参加了书香节,觉得今年规模确实大了很多,但“书香节没有地方坐着看书,不太方便”,她说,当天人很多,休息区仅有的几张凳子都坐满了人,有些人干脆蹲在地上或者坐在地上看书,“如果能多一些休息区,更人性化一点就好了”。

  据组委会透露,以后的书香节将考虑在全省范围推广,除了广州的主会场,还将在全省其他地市设立分会场。

  镜头

  老人小孩都来换书

  10岁的小西和11岁的小鑫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这次他们结伴来书香节参加换书节。记者注意到除了换购的图书,他们没买其他什么书。

  70岁的肖大爷拿着一叠电脑方面的书,“我是买给自己的。”肖大爷说,现在还是要跟上时代,学学电脑有好处。虽然已经学了几年,肖大爷说自己还是菜鸟,所以趁这个机会多买几本书充充电。他买的书大多是2折的特价书,还有1元的书。他说来书香节的另一个目的是探探路,看看换书节怎么个换法。

  很多市民确实冲着换书区而来。从20日到23日止,进场换书人数达7800人次,回收图书5.9万册,码洋约107万元。

  建言:

  扩大换书区面积

  虽然这次的换书区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但明显还是显得拥挤。小西和小鑫就告诉记者,他们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得以入场。

  其实,错过了这次换书节,也不必担心,想换书的市民可以去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二楼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南都书屋”,那里每天都提供换书场所。

  此外,从8月22日开始启动的“图书漂流”活动,也可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换书活动(网址查询:www.time-weekly.com)。

  本报记者蒲荔子实习生吴敏潘月圆通讯员刘振毅叶惠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