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每年要体检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中小学生每年要体检一次
东莞不少市民趁着暑期带孩子到医院体检,据统计,人数比暑期前增加了五成以上。苏仕日摄

  本报讯(记者/王雄伟)开学在即,新生入学须建立健康档案,且今后在校中小学生每年要进行一次常规体检。记者昨日上午从市教育局获悉,根据近日出台的《东莞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必检项目的体检费用不得向学生收取,而且承担学生体检的医疗机构要在市教育局备案。

  在校中小学生体检不收费

  据了解,《办法》自2009年新学年开始实施,根据其要求:新生入学须建立健康档案,在校中小学生每年要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在校学生体检的场所可以设置在医疗机构内或学校内,健康体检技术标准要统一等。

  至于体检项目方面,必检项目共有29项,包括内科常规、眼科、外科、耳鼻喉科、形体机能、口腔科和检验,其中色觉、男性外生殖器、ABO红细胞定型、结核菌素试验为小学入学新生必检。最后一项则是建立并管理学生健康档案。

  在必检项目费用标准方面,小学入学新生是31元,初中入学新生为25元,其他19元。不过,这笔费用不得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取,其中,公办学校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开支,民办学校在所收取的学杂费中自行解决,而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向学生收取体检费用。

  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

  《办法》还指出,承担体检的医疗机构必须是具有法人资格、持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鼓励和扶持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而承担学生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须在市教育局备案,参与体检的医务人员须参加卫生部门组织的培训和考核。此外,他还表示,各负责学生体检的医疗机构要在每年的6月30日前完成上一学年的学生体检和数据录入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