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改试验顺德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综改试验顺德总动员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承担了全省体制改革的多项重要任务,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起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全国体制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和品牌。本报记者梁宇摄

  本报讯昨天,佛山市顺德区隆重召开了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出席并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佛山市顺德区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批复》。顺德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动员大会。

  市委书记林元和表示坚决拥护批复,全力支持顺德区搞好综合改革试验工作。他认为发展最大的动力就是改革,顺德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放开手脚,大胆改革,由改革开放排头兵向科学发展排头兵迈进。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海就充分认识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和把握综合改革试验的内涵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下一步,顺德将重点在六个方面先行先试:一是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为导向,推进党政运行模式转型;二是以构建绿色经济为导向,推进产业体系转型;三是以建设阳光城市为导向,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四是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推进资源配置机制转型;五是以扩大经济辐射能力为导向,推进区域合作模式转型;六是以建设公民社会为导向,推进社会结构转型。

  六个先行先试的目标将在八个方面取得突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经济引导服务机制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创新领先区;推进产业更新优化和绿色经济增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城乡一体发展机制,构建城乡建设新格局;建设阳光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深化社会领域改革,率先建成公民社会;深化区域合作体制改革,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声音

  市委书记林元和:

  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改革

  林元和说,顺德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改革,顺德要肩负起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探路的职责。

  “顺德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改革,顺德发展历史就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林元和说,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正处于攻坚阶段,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需要啃“硬骨头”。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顺德今天所处的发展地位和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决定了顺德比其他地方更迫切需要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更迫切需要在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继续先走一步,肩负起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探路的职责。

  林元和强调,顺德尤其是要在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实行大部制、强镇扩权、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提供新鲜经验,同时要在更大范围内融入珠三角一体化、广佛同城化的进程,继续争当区域发展排头兵。

  林元和说,这次试验工作既不同于1999年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改革,也不同于2002年的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而是新的历史时期,为顺德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宽松的环境。

  “省委、省政府对顺德的改革寄予厚望,希望顺德大胆解放思想,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拿出当年的改革锐气、胆识和魄力,以世界眼光、改革思维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林元和表示。与此同时,正确处理好强镇扩权、区域行政体制改革与珠三角一体化和广佛同城化之间的关系,在探索科学发展模式,推进自主创新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等五个方面争当排头兵,切实承担起全省县域体制改革试验区的光荣使命。

  顺德的改革将作为今年市委改革任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在全市形成支持顺德区改革试验工作的良好氛围,并加强对顺德区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总体规划,协调顺德综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专项改革方案的制定和批复工作,搞好对方案的实施督促、检查和评估,确保各项改革目标的实现。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海:

  承担历史重任有赖干群共同努力

  这次省委、省政府同意顺德继续开展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试验工作,赋予顺德地级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管理权限,为全省深化体制改革、推进科学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探索经验和提供示范,是省、市在新形势下交给顺德的光荣使命和重大任务,是对顺德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巨大鼓舞。

  顺德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重任,有赖于全区领导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有赖于顺德历届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有赖于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对顺德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次综合改革试验任务,既让我们感到巨大的鞭策和鼓舞,也让我们感到身上肩负重大的责任和压力,全区、全市、全省都在关注着我们。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开创改革试验的新局面。

  剖析

  改革要涉及深层次问题

  顺德继续开展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试验工作,赋予顺德地级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管理权限。刘海认为,“管理权限的问题固然重要”,但“改革的任务更为突出和迫切”。他表示改革要涉及深层次问题,要打破条条框框,不能滞留在旧体制的泥沼里难以自拔。

  刘海说,省委省政府赋予顺德行使地级市部分管理权限,有利于解决顺德目前经济人口规模大、社会管理服务任务重与权限不足之间的矛盾,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顺德清醒地认识到,体制机制是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人的行为方式的决定性因素,如果面对深层次问题,面对体制机制障碍,面对传统模式的挑战,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缺乏改革精神,不去探索创新,不能够取得体制机制上的优势,那么就算给顺德更大的管理权,也只会滞留在旧体制的泥沼里难以自拔,难以解决经济社会的深层次问题,难以从传统发展模式上走出来。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本最低、动力最足、效果最好、作用最持久的办法。”刘海认为,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重点在于深化改革,打破条条框框,尤其是要在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进行攻坚,取得突破,才能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综合改革试验,顺德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体制性制约,既要在短期内取得解决问题的实效,也要从长期上建立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

  “开展综合改革试验,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刘海在会议上表示,“我们的所有改革和发展工作,都要坚持以人为本,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祉。”

  ●背景

  顺德何以再当改革先锋

  三大需要彰显历史必然

  顺德又一次承担起了为广东改革试验探路的重任,历史何以再一次眷顾顺德?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一路先行的顺德,又到了深化改革、率先破题的攻坚阶段?顺德之所以再次承担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并不是时代的偶然,而是顺德改革发展的必然。

  改革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承担了全省体制改革的多项重要任务,1992年和1999年先后被确定为全省综合改革试验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市,推进综合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系统工程,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起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全国体制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和品牌。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旧矛盾相互交织,改革又到了攻坚阶段和历史关口,新一轮的改革任务更加艰巨。

  这次省委省政府同意顺德继续开展综合改革试验,给予顺德更大的改革试验权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对顺德过去改革发展的肯定,有利于保持顺德综合改革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使顺德在更高的水平、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全面系统进行改革攻坚,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法治建设需要的服务型政府和现代管理制度,继续争当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先锋,擦亮顺德、佛山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品牌。

  发展的需要

  顺德一直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然而,率先发展也率先遇到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率先遇到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约,率先遇到传统发展模式的瓶颈和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顺德要有更大的空间、条件和环境,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方面,要有更大的先行先试权。通过开展综合改革试验,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发展模式,消除影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顺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从改革开放排头兵到科学发展排头兵的跨越,为全市、全省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珠三角一体化、广佛同城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示范的需要

  当前,体制机制的问题,对县级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影响和牵制日益明显。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省委、省政府之所以选择顺德继续开展综合改革试验,是因为顺德有强烈的改革意识,有丰富的改革实践和经验,有深化改革的良好承受能力。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去年10月16日来顺德视察工作时指出,省委选择顺德作为试点,是因为“传统的发展模式遇到了挑战,在顺德最早;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顺德最强;实现科学发展的影响,顺德最大”。

  顺德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也具有这样的条件和意义。顺德既是全省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地区,也是经济社会转型特征明显的地区,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顺德现在面临的问题,全省其他县级地区也正在或迟早要遇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希望顺德通过综合改革试验,形成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理论架构、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为珠三角地区“三促进一保持”、“两转型一再造”,为全省深化县(市、区)体制改革、推进科学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探索经验和提供示范,这是省委省政府和时代赋予顺德的又一项重大任务。

  ●动向

  新一轮综改试验如何推进

  顺德新一轮综合改革试验将如何推进?刘海在会议上重点强调要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专项改革方案。

  顺德区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加快牵头组织制订《综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及其具体实施方案和专项改革方案。顺德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改革试验的精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本部门、本领域改革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综合改革试验,涉及观念和思维的更新,涉及权力和利益的调整,关系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顺德将充分保护、调动好各级、各部门、各群体的改革积极性,顺德将鼓励支持创新,有胆有识推进综合改革试验。

  此外,顺德还将广泛向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市民群众问计求策,让改革得以集中民智、表达民意,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和普惠性。

  专题撰文顾大炜王基国陈芷伊刘嘉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