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开发区四项指标全国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雅实习生/欧阳静帼通讯员/开萝人)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2009年上半年,广州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收入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54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居首。

  据广州开发区发改局半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广州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2.84亿元,财政收入153.54亿元,税收收入130.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05%、18.20%、3.68%,三大指标继续位列全国国家级开发区首位。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收入为107.75亿元,同比增长7.74%。此外,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广州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0.3亿元,同比增长20.33%,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食品饮料行业快速增长

  目前,电子信息、化学、金属冶炼、电气机械、交通运输设备、食品饮料六大支柱产业集群,已占广州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其中,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累计完成产值156.4亿元,同比增长53.2%,成为区内产值增长最快的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区内食品饮料行业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引领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快速增长。

  据悉,益海粮油、美赞臣等一批老企业凭借其品牌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增长,产值分别超过34亿元和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8%和43%;娃哈哈、雅培等一批新企业的量产也为行业加入了新鲜血液,这两家企业产值分别超过9亿元和6亿元;旺旺集团、康师傅产值均超10亿元和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近2倍。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沈奎表示,下半年,由于华南地区夏季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对饮料产品需求量较大,饮料行业产值将有较大提升。

  化工行业库存大幅减少

  据悉,上半年广州开发区化工行业产值比重居六大行业之首。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区内化工行业完成产值341.7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全区产值比例23.41%。其中,安利完成产值超79亿元,同比增速超19%,希世比科技电池产值超7亿元,同比增速超40%。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化工企业的库存已大幅减少。针对这一情况,相关负责人指出,下半年企业定将加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可以预见化工行业产值增长将进一步加快。

  创新“引擎”带动持续发展

  随着乐金液晶显示(二期)、创维平面科技、长兴光电、马钢(三期)、丸顺汽配(二厂二期)等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下半年广州开发区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阶段。该区企建局综合分析认为,除了钢铁行业受原料及产品价格波动影响而发展未明,出口加工区的汽车出口基地(本田出口项目)受欧洲市场消费萎缩的影响,出口量下降(零部件企业产能基本与去年持平)外,其他几大支柱产业均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增长态势,下半年发展前景均被看好。

  据悉,以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广州科学城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45.83亿元,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的51.78%。沈奎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经济起飞缘于创新,而创新活动往往活跃在经济萧条期。根据这一“创新周期定律”,现阶段正是自主创新这一“引擎”发挥作用的绝佳时期。“随着自主创新发挥出带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加上区内扶持企业等应对金融危机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下半年发展形势有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