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在番禺生活在“文化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生活在番禺生活在“文化公园”
千年古邑乐韵飘扬。郭长荣摄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通讯员/陈琨)8月21日,第六届“星海艺术节”在广州番禺拉开帷幕。拥有“千年古邑”之称的番禺,人文鼎盛,冼星海无疑是最璀璨的一颗明星。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番禺组织了“祖国在我心中”万人合唱大赛及一系列文化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为“岭南水乡”增添了喜庆色彩。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表示,将抓住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机遇,不断强化文化“软实力”,实现率先突围,逐渐成为经济繁荣、文化活跃、社会和谐的文明新城区。

  历时四月唱响番禺

  冼星海的故乡,歌声必不可少。“星海国际合唱节”是番禺迎来的一大文化盛事,去年底的合唱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7个合唱团、1300多名各民族合唱爱好者参加合唱比赛。

  据了解,本届星海艺术节历时4个月,是历届星海艺术节举办时间最长、系列活动最多、民众参与最广的一次艺术盛宴。活动分六大系列:以歌唱类为主包括开闭幕式的唱响番禺,以摄影、电影为主的聚焦番禺,以读书征文为主的畅想番禺,以美术、书法作品展为内容的翰墨番禺,以“寻找禺山记忆”为主题的发现番禺,以讲座、报告为形式的解谈番禺,共19项活动内容。

  其中,唱响番禺是6个系列中活动安排最多的,不仅包括艺术节开闭幕式,还有大型无场次话剧《我的疯子娘》展演、番禺区粤剧曲艺大联展、“星海杯”外来工卡拉OK大赛以及“祖国在我心中”万人齐唱爱国歌曲展演比赛。以往的外来工卡拉OK大赛只在石碁镇举行,本届星海艺术节为丰富外来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把范围扩大到全番禺,发动和吸引全区外来工踊跃参加。外来工卡拉OK大赛将在九月决出番禺“咪霸”。“祖国在我心中”万人齐唱爱国歌曲是番禺迎国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型活动之一。自5月开赛以来,超过万人参加,共唱红歌。合唱活动将贯穿本届艺术节,延续至10月,获奖队伍还将在闭幕式上集体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还非常突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在发现番禺和解谈番禺两个系列中,分别用展览、讲座等形式,发动青少年及全区民众寻找实物、图片、文字资料,通过现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承人的口述回忆,介绍中国传统四大节日的起源、礼仪、禁忌、习俗以及番禺区第一批共1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软实力”托起文明新区

  除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在文化基础设施方面,番禺区结合新时期文化建设需要,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推动文化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完善,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了条件,有力提升了番禺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了番禺的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番禺已实现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的全覆盖,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在乡村,文化活动从未间断,“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见新颖、处处见亮点”。生活在番禺的人,如同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文化公园”里。

  生活在“文化公园”里的番禺人,潜移默化,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不良习惯少了,文明行为多了;在今年广州市文明城市测评中,数次明察暗访,番禺区一直位列前三名……文化对番禺城乡文明进程的贡献在此得以体现。

  一个地区的影响力取决于经济“硬实力”,也取决于文化“软实力”。抓住“软实力”,提高竞争力,番禺已有所实践。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番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29亿元,增长9.8%,在珠三角名列前茅,其经济结构日趋合理,展现出强大竞争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