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国有民校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佛山国有民校何去何从

  本报讯(记者/李晓玲)昨日,省教育厅答复省政协常委孟浩关于民办学校的提案,提出公办学校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公办教师不得到民办学校任教。今年4月,省教育厅等六个单位联合颁发《关于清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公办学校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在2009年底基本完成全省清理规范义务教育改制学校的工作。

  那么,对于佛山现有的国有民办“双重身份”的学校存在公办教师是否违规,国有民办学校今后又将何去何从呢?

  ◎调查

  国有民校公办教师工资财政出

  属于国有民办性质的佛山市实验学校同时存在公办教师和合同制教师两种身份,其中公办教师60多人,约占全校教师的1/4。此外,教育部门每年还分配给学校5—10个公办教师的编制。公办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与公办学校一致,由财政出资,其余的合同制教师则由学校支付。“两类教师的收入差距很小。”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佛山另一所国有民办学校华英学校的办学方式也与佛山市实验学校相同。不过据佛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华英学校的公办教师工资也由学校自付。

  而根据今年4月省教育厅等6个单位联合颁发的《关于清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公办学校的意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也不得安排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

  ◎疑问

  国有民校存在公办教师是否违规?

  那么国有民办学校存在的公办教师,是否违反了省有关规定?对此,禅城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佛山市教育局2005年曾经下发《佛山市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规定:“允许公办学校教师与民办学校教师合理流动,公办教师经所在学校批准,可以到民办学校任教,档案放在公办学校主管部门。”佛山市的学校一直按照《意见》开展工作,一些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存在教师流动交流的情况。

  对于省相关规定要求公办教师不得赴民办学校任教,教育部门今年曾做过这方面的调研,不过目前还未出台相关文件。“只能说国有民办学校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一种特殊情况,像华英学校和佛山市实验学校这样的‘双重身份’,现在要确定其性质比较复杂。不过面向公办学校的教师评奖等奖励机制,国有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也有资格参与。”

  ◎探讨

  “民转公”面临多重阻力

  省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在2009年底基本完成全省清理规范义务教育改制学校的工作。

  据了解,佛山教育部门曾多次开会研究解决国有民办学校转制的问题,不过至今仍未有相应措施出台。

  “我们也想往公办学校转,不过面临很多阻力。”佛山市某国有民办学校负责人坦陈:“这个阻力首先来自还贷,学校要还清贷款还需要几年时间,现在转公办的话,这笔钱就要由国家帮忙还贷,不太可能。其次是学校的品牌维护,现在一个优质的国有民办学校,假如转成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全部免费,仅靠财政拨款很难维持现在学校已有的优秀师资和硬件设施。”据了解,华英学校、佛山实验学校等国有民办学校的学费均超过万元。

  ◎最新进展

  佛山实验学校2015年或转公办

  记者获悉,位于禅城区的佛山市实验学校到2015年将还清贷款,届时或转为公办学校。该学校现有土地是办学时以教育用地的优惠价格购置,假如转为公办后,学校土地将收归国有,而该地块在几年间升值不少。不过也不排除转为纯民办的可能。据悉,截至目前尚没有人表示出资办学。

  相关

  班主任减负最快今秋实施

  本报讯(记者/李晓玲)国家教育部日前出台《班主任工作规定》,对班主任工作量、待遇、教育权利等方面作出新规定。佛山市教育局思政科科长袁唤建透露,广东省教育厅目前正在就此规定进行讨论,此前还到佛山等市进行调研,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文件,最快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袁唤建表示,该规定首先明确肯定了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有助于纠正少数学校不重视班主任的观念。据介绍,佛山市曾于几年前调研发现,多数老师表示不愿意担任班主任,认为当班主任太累。“不仅是身体累,心也累!”袁唤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学校对班主任工作不够重视。任教于南海平洲四中的一名班主任老师向记者“抱怨”,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还要为全班50多个学生的安全负责。而新规定要求,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基本工作量。袁唤建表示,这将大大减轻班主任的负担。

  教师不愿担任班主任的理由还有,付出的劳动没有获得相应报酬。据了解,班主任的收入与普通教师相比,多了“班主任津贴”,数额由学校自己确定。佛山市教育局要求,初中班主任津贴不少于每月150元,小学不少于每月100元。但即使在津贴标准较高的南海区,最多也不过每月600元左右。《规定》指出,班主任津贴将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班主任倾斜;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袁唤建认为,实施新规后班主任津贴将更加有保障。

  背景

  “名校办民校”风潮起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教育部门鼓励公办学校借助优质师资等资源,吸引民办资金以扩大义务教育规模。目前,佛山市五区优质民办初中小学,多数由公办名校参与举办。据了解,这些学校“性质”各异:有的是“国有民办”、“民办公助”,有公办教师任教,如佛山实验学校、华英中学等;也有的已转为完全民办,如南海石门实验学校和南海石门实验中学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