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禅城:从“造业”到“造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7:55  南方日报

  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当下,新一轮的城市化运动在各地轰轰烈烈地推进之中。对此,有识之士的担忧在于,在所谓“经营城市”的幌子之下,大搞拆迁、卖地收钱、发展房地产、兴建大广场,接下来可以想象的是城市千人一面、房价飞涨、土地资源枯竭、配套不齐,最终带来城市畸形发展,社会矛盾突出。

  从祖庙东华里片区到南庄生态休闲区到澜石旧改片区,乃至季华路中央商务区,禅城一系列“造城”项目已然铺开。

  不只是禅城,珠三角诸多城市正在从“世界工厂”的定位中走出来,选择为高端产业打造合适的城市,即完成从“造业”到“造城”的过程。

  作为一个典型的工业强区,在以往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历程中,禅城的城市化经历了一个“摊大饼”的时期,这也造成如今禅城大部分地方农村不像农村,城市不像城市的现状。而在新一轮城市化浪潮中,这样的局面必须转变。

  近年来,在禅城区委、区政府“优二进三”的产业转型战略,以及城市精品发展的思路指导下,禅城迈开了城市转型步伐。但这种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城市土地利用率低、城市形象不佳、城市功能分区混乱……一系列难题摆在了禅城城市化面前。

  梳理近年来禅城城市化进程,可以清晰发现,自“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工程启动之后,禅城的“造城运动”步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

  龚晶

  详见今日《禅城视窗》D01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