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创作的版画 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他创作的版画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牛文在搞创作

  原中国美协四川分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牛文因病去世,享年87岁

  在成都五大花园皇家花园小区,问起牛文几乎无人不晓。热心市民还会给你带路,并感慨那个“头发花白人又和蔼”的画家如何好脾气,邻居们如何喜欢他。但从8月21日起,人们在小区内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了。牛文,原中国美协四川分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著名版画家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1日晚7时许在成都逝世,享年87岁。

  痴迷版画 数次入藏搞创作

  牛文生于山西贫困的山区,出自邻家大姐、婶婶们信手而来的窗花等让他从小就着迷,正是从那时起,他迷恋上贴近底层生活的艺术创作,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在牛文的创作生涯中,藏区的生活形态表现占了绝大部分。为进行创作,他曾数次与友人一起进藏写生。著名版画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焕民,回忆他与牛文共同进藏的经历说:“他在用一幅幅版画记录中国的发展历史。”

  上个世纪40年代末,在参加了近两年的土改工作后,牛文创作了版画《丈地》,对农民分配土地的情节进行了直接描绘,因影响力深远,此画后来还被选为“德中友好月”邮票中的一枚。李焕民说,上世纪50年代末期牛文的版画作品《东方红太阳升》后来被大英博物馆收藏,成了很多人的骄傲。

  谈到这些成就,李焕民说那简直都是牛文“点灯熬油”换来的,一起赴藏创作时,牛文晚上根本就不敢看表,因为他知道一看表就知道时间很晚了,就必须睡觉,不能继续创作了。

  乐观豁达 被困山顶逗笑同伴

  1957年2月份,牛文与李焕民从西藏返回,行至海拔5600米的唐古拉山顶时,车子突然坏掉了。加上突遭暴风雪,一行5人全部被困。不熟悉路况的他们不敢擅自走动,只能等待路过车辆施救,这一等就整整被困了两天两夜。

  由于到处冰天雪地,又没有火种,牛文一行人便把硬得跟冰块似的馒头一块块掰碎吃,直到后来从一个解放军挖的山洞里找到热水才好受点。尽管在这样恶劣的处境下,牛文仍然不改乐观本色。在司机及其助手都生病精神萎靡时,为活跃气氛,牛文豪迈地说:“这个地方倒是不错,我去了不可惜,但可惜了车上这几百幅写生得来的画!我看我们可以在这里办个遗展嘛。”

  第三天早上,几人被路过的车辆搭救后,牛文的这番豪言壮语就成了大家的笑谈。李焕民说,他知道其实牛文放不下自己的那些画,为了让大家轻松点他才这么说的。

  和蔼可亲 父亲从未打骂儿女

  与一般人家的严父慈母不同,在牛家,是典型的慈父严母。回忆起自己的父亲,女儿牛小群说,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亲一直和蔼可亲,从没打骂过她们,甚至还帮她们跟严厉的母亲“对抗”。

  有一次,家里吃饺子。母亲在厨房忙碌着,几个孩子在外屋玩耍。正当他们玩得不亦乐乎时,牛文突然小声地对着几个孩子喊:“快点摆好碗筷,你妈要出来了!”原来牛文一直在帮几个孩子放哨,看到妻子正在捞饺子就要出来,他忙让几个孩子表现好一点,免得因为光顾着玩挨批评。

  让牛小群念念不忘的还有,小时候父亲从国外考察回来时,总是给她们带一些当时在中国还很少见的大洋娃娃,“特别大,光娃娃头就能顶上别家小孩子的整个娃娃大”。每到夏天还买来大冰桶,把里面装满雪糕。因为这个,牛家的3个孩子从小没少被别的小朋友羡慕。

  “他为版画创作付出的心血,做出的贡献,让我们都不敢松懈。”儿子牛小牛说,从父亲那里得来的宽容、乐观精神会继续支撑他走下去。 见习记者刘春梅(图由家属提供)

  逝者简介:

  牛文,1922年8月生于山西灵石,男,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离休老红军(享受正厅级待遇和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原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四川分会副主席、秘书长、一级美术师、著名版画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