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世外桃源”一夜消失 乡长留守两周瘦10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8: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消息 高雄县桃源乡在“八八水灾”中受创严重,南横公路17座桥梁全断,8个村全成孤岛,勤和村被洪水冲成两半,一直留守在山上的乡长谢垂耀难过地说:“一夜之间,美丽的家都毁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昔日誉为“世外桃源”的桃源乡,现在满眼尽是残破山水。道路遭冲毁,断层高达1米,被洪流冲走的大卡车和土石,仍堆在寺庙门口。坐着四轮传动车往山上走,从车窗透进的微风依旧清香,可是轮下道路与村庄已变了样。

  当地村民说,荖浓溪河道被大量土石冲刷,至少宽了两倍,往日游客如织的少年溪温泉已不见踪影;勤和村不敌泥石流侵袭,硬生生被冲成两半;越域引水工程隧道口被泥石流掩埋,勤和村14名越域引水工程人员被冲走,工寮已随滚滚洪水不见踪影。

  谢垂耀表示,曾经带领300多名乡民反对越域引水工程,因工程破坏大自然法则,但台当局没有理会。谢垂耀说,灾难已过半个多月,脑海里的画面依然惊悚。

  他回忆,11日晚上8时许,突有村民大喊“冲啊!快跑啊!”他出门看,堰塞湖溃堤,荖浓溪洪水直冲而来,有村民正在洗澡,穿着内裤就往外跑,“我内心不断吶喊完了”!

  在台军特勤部队协助下,如今桃源乡4429名乡民撤离到山下安置,目前山上只剩172人,其中留守行政中心桃源村的7人,全是乡公所职员。

  从水灾发生至今,谢垂耀镇守乡公所,不时以电话关心山下乡民安置等相关问题,煮一手好菜的他还充当大厨,料理山上民众伙食,两周瘦了5公斤,“这里是我的家园,总要留守在这边巡巡看看,才能安心”。(芮文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