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官员:鼓励更多教师做班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8: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教育部近日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工作量、待遇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再次强调班主任在学校的重要地位。《规定》明确提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24日,这项规定一经媒体报道,马上在网友、中小学班主任及学生家长中引起广泛讨论和争议。

  不少人提出,老师批评教育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根本不应该“特此规定”。教育部出台这一规定是否多此一举?中国之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连线采访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定华。

  班主任工作不好做、教师不愿意做

  主持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具体内容被媒体披露以后,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就非常高。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教育部会专门为班主任出台这样一个工作规定呢?我们查了一下,其实这还不是教育部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为班主任打气,2006年曾经印发过一个《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时隔3年,这个《意见》升格为了这次的《规定》,这充分证明,你们觉得为保障班主任的权利出台这样的文件很有必要。我们就很想知道,出台这个规定,是因为现在感觉到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特别重要呢?还是因为当前一些地方班主任工作开展得有困难,你们觉得亟需主管部门出面肯定一些东西,帮助他们?

  王定华: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出台是素质教育的时代呼唤、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学生成长的现实需要。因为班主任在中小学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我们现在要强调要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既要排解学生成长中的烦恼、心理上的困惑,更加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让班主任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导师。

  现在班主任与学生们接触最多,对学生也最了解,所以强调班主任的工作,实际上也是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班主任现在是一支非常值得信赖的力量,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班主任工作不愿意做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压力大,待遇低,还有就是班主任工作不好做的问题。因为现在人民对教育的期待提高了,学生所处的环境变化了,独生子女的优点和不足也都充分体现出来了。

  再就是班主任工作不常做的问题,很多人觉得(教师)权利和义务不对称,工作量预算不科学,班主任的进修提高没保障,所以有的人干班主任不得已而为之,(是)为了评职称或者是校长安排的。实际上从内心深处(的感受是)“能不干的时候就不干了”。

  所以为了解决(班主任工作)教师不愿意做、不好做、不常做的问题,我们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认为有必要出台一个规定,来进一步提升原来基础上的意见,使它有一点硬性,让各地能够执行。

  鼓励更多教师愿意做班主任

  主持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记得在自己成长中给自己很大帮助的老师,更会记住和我们接触特别多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很多人心目当中,地位很高的。他的重要性一直像现在这样,所以可能更多的是您刚才提到的,现在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还注意到一点,这次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特别强调绩效工资要向班主任倾斜,甚至还具体到规定班主任的工作量按照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的基本工作量,为什么在他们的工作量和他们的工资待遇方面要给予这样的规定?

  王定华:一方面现行的班主任津贴标准是非常低的,沿袭着国家上个世纪80年代的标准(都是十几块钱);另一方面,今年1月1号开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我们国家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绩效工作制度,绩效工作制度在实施之后规范了各种津贴的项目,班主任津贴就不再单独列项了,所以这样的话,就必须在绩效工作中明确地拿出来一块作为班主任的补贴(或者叫津贴)。

  为了强化班主任的作用,我们就想在发放绩效工资的过程中要看老师是不是担任了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干得怎么样?要把这个作为一个恒量的标准,同时要给班主任更多的一些其他方面的机会,比如说教师进修、提高的时候,要给他更多的机会;攻读教育硕士要专门划出一定的比例让班主任老师去考(更容易考上)。

  主持人:鼓励更多人愿意去从事班主任这样一个工作角色?

  王定华:没错,就是要鼓励广大老师,特别是骨干老师,积极主动地承担班主任工作,担任班主任期间要把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个主业;不再是某某老师是一个语文老师还兼任班主任。班主任就是一个主业。通过我们的规定,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广大班主任有热情、有时间、有精力,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班主任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班主任的津贴延续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

  王定华:已经提高了这个标准,但是广大地区还是延续的这个标准,这个标准现在看起来太低了。

  教育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主持人:《规定》当中有一条也是备受争议的,班主任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当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很多人觉得教育部做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有点多余?觉得老师批评学生天经地义,无需教育部授权。还有人说教育部如此声势浩大地赋予班主任这样的权利,是否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如今班主任已经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学生了?难道问题已经严重到需要教育部发文干预的地步吗?还有人提出其他任课老师是不是不能批评教育学生?如果能,今后是否也有必要为他们享有这些权利出台一个什么文件?还有网友研究字眼,可以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这个“适当方式”是什么样的方式?谁说了算?您对大家的这些争议怎么看?

  王定华:大家关注这个问题,我非常感谢。实际上班主任工作规定是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包括教师的权利、义务,批评只是其中的一项。在这个问题上,我首先认为批评有必要,在尊重学生和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有些地方,学校老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学生,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学生课堂打架,老师置若罔闻。

  主持人:网络上曾经流传这样的视频。

  王定华:没错,所以我们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的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这也是征求了很多班主任和一线老师的意见所做的规定。我认为,表扬和批评都很重要,表扬和批评如同打气和补胎一样,都不能偏废。对学生一味不负责任地表扬会让学生看不到身上的瑕疵;另外一个方面,批评要适当,要具有爱心,要尊重学生人格,要平等对待学生,不能够搞那种讽刺、挖苦,更不得搞体罚和变相体罚。

  主持人:关于这一点,是否有必要用这种教育部文件的形式把它规范出来呢?

  王定华:就是因为这个问题已经比较突出,另外一个问题也是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当然是就是要解决突出的问题。但是我也强调想的是,批评也要适当,正面的教育要坚持,对学生的教育中正面教育是为主的,我们广大的工作者一定要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把这样一个条文写进我们的规定里也是基于现在的一些现实的特点和现实出现的一些问题。

  王定华: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