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不履行缴费协议 昆明“大明星”KTV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8:56  云南网

  3个月前,音集协旗下两家公司以侵权为由将我省三家KTV告上云南法庭;3个月后,音集协亲自“出马”,将我省“大明星”KTV告上京城法庭,他们称“大明星”与其签了30余万元的歌曲版权费协议,但拒不履行。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已对此案立案。

  据悉,这是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第一例“违约诉讼”。音集协相关负责人称,这将对我国困境中的歌曲版权收费,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大明星”KTV为何不履行缴费协议,记者昨日未能与该KTV负责人取得联系。

  大明星KTV被指违约遭索近30万

  记者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获悉,早在2008年8月25日,云南大明星欢乐园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星KTV)就与音集协达成了歌曲版权费的缴费协议,并签订了《著作权许可使用及服务合同》。合同约定:音集协许可大明星KTV在其所属卡拉OK场所使用音集协管理范围内的《音像作品》;大明星KTV应按照合同规定,将版权使用费汇至云南省指定账号。双方最终确定版权使用费数额为332496.06元。

  音集协相关人员表示,大明星KTV在交付7万元使用费后,拒绝交付剩下的262496.06元。据此,身在北京的音集协将大明星KTV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其支付剩下的版权使用费,并支付27000余元的违约金。据悉,这也是卡拉OK版权许可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第一例“违约诉讼”。

  音集协:此举能起警示作用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音集协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昆明已有三分之二的KTV与音集协达成了缴费协议,签订了《著作权许可使用及服务合同》。并且已经有140多家KTV交纳了每个包房8.2元的版权使用费。整个云南也已完成了版纳、普洱等地的收费工作。“整个收费形势是好的,但全省仍然有数百家KTV没有按规定交费。”这位负责人说:“有相当一部分KTV,已经和我们达成了协议,但给一点钱,又不给了,一直拖。像大明星这样,我们要了很多次,就是躲。”

  这名负责人表示,缴纳歌曲版权费是我国知识产权进程的一部分,“不管进程是快是慢,进程中有多少利益博弈,它的脚步是不会放慢的。”他说:“免费午餐享受了几十年,现在躲不过去了。”这次状告云南“大明星”KTV就是为了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音集协另一名姓吕的负责人则表示,权利人的权利不应成为“空头支票”,音集协不排除继续申请“财产保全”和“连环诉讼”的可能。

  云南星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泉曾经作为我省被告三家KTV的代理人,针对此案,他说:“签不签协议是一回事,签了协议就该履行,这是法律上明确规定的。哪怕你后来认为金额再高也不能反悔。”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作为歌曲版权收费的“急先锋”,继我省三家KTV被音集协旗下公司告上法庭后,又传出消息,音集协将在云南开展大规模卡拉OK行业维权诉讼。“也许这是他们维权活动的开始。”一名知情律师表示。

  (云南信息报)

  相关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