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场脸红“倍稀缺” 居民工资“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20  生活新报

  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出现了经济增速和发电量的不匹配,为此,国家统计局先后6次在官方网站刊发文章作出回应。事件平息后不久,一份上半年的城镇居民“工资单”,又引来了网络上对“工资被增长”的热议。8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主持人吴小莉采访时表示,对网上热议的“被增长”之说他“看了也脸红”,承认工资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我们想如果顺利的话,2008年的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今年我想争取把它公布了”。(8月24日《扬子晚报》)

  对平均工资数据,其实很多人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就是只统计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而不包括私企和个体,说白了就是以中高收入群体代表全国平均水平所产生的“误会”,对这种心知肚明的“误会”,统计局不解释、不回应、不当回事已经多年了,而最近才表现出寻求理解的姿态,平心而论也算是一种进步,虽然进步得很“应该”。

  网上对统计数字的冷嘲热讽几近挖空心思的地步,但很显然,嘲笑是没有用的,这不是让统计局统计数据“真实起来”的有效途径。要想通过嘲笑来解决问题,那得看遇上谁,三国中的弥衡是个嘲笑大师,遇上有品者曹操可能不屑于杀之,但遇上无品者黄祖,则就“腐儒舌剑,反自杀矣”。

  因此,嘲笑要想解决问题,需要基本的先决条件,这先决条件就是遇上马建堂局长这种“会脸红”的官员。脸红是一种道德转向力,嘲笑唯有对具备这种道德转向力的人才会产生良性效果,对不具备者则会产生恶性效果。恶性效果从弥衡之死可以一目了然,但良性效果则案例不多。也就是说,这种道德转向力在权力者身上从来都是极度缺乏的,会脸红的人太少,甚至上品者曹操也不是。

  也正因如此,马建堂的“脸红”更显难能可贵。很可能,在转型期中的社会进步,得倚靠这种脸红的执政品格,许多历史积淀的问题已无法通过智商、勇气来解决,譬如简单的平均工资统计数据,非执掌者不具有看到问题实质的智力,也不是他们缺乏改革的勇气,在现今的状况下,一个聪明而又果敢的统计局局长最合理的选择,很可能是勇敢地把错误沿着惯性继续下去,而不会是脸红而去追求纠正。

  有理由认为,我们这时代最稀缺的品质就是脸红。假若有些官员会脸红,华南虎事件就不会在争议中拖上一年多才“权威鉴定”出那是纸老虎;假若官员会脸红,偏远山区的小学校舍就不会如此破烂,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就不会长期如此低水准;假若官员会脸红,河水就不会那么臭、房价就不会那么高、财产公示制度就不会长期搁置……如此,诸多问题缺乏解决的动力,还是因为像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这样能为错误而脸红的官员太少了。范大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