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变身城监是“拉人上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23  生活新报

  说是转变职能,其实是转移矛盾。许多部门争着上街去管理小商小贩还是好的,最怕的是多部门联合执法到最后变成了多部门联合踢皮球,谁也不管,谁也不理,谁都有理由。

  换个马甲,城管终于干上了“纪委兼组织部”的工作。北京顺义城管试点改革:不再抄摊,改盯机关官员。具体地说,顺义城管将不再上街直接查抄游商、违建的做法,而是将工作职能还给属地政府部门,由城管对属地政府官员的工作进行监察,工作不到位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将被按行政不作为移交至区监察局处理。(8月24日《新京报》)

  可不可以把这理解成在推卸责任?说是转变职能,其实是转移矛盾。城管由以前的又盯又干变成了只盯不干,倒是成功地把许多职能部门给“拉上了山”,各部门将会组建自己的执法队伍,以后我们会在大街上看到“城建局城管执法大队”、“卫生局城管执法大队”、“教育局城管执法大队”等不同番号的“城管战士”,脾气上来了,摊照砸人照打,说不定两支或几支队伍为抢油水互相“开战”,开创一个“城管割据或城管混战”的历史时代。

  而要是这样的话,我们还需要专门设置一个大机关、占用那么多编制、发那么多工资来做顺义城管这种只动眼、不动手的工作吗?去找一些大学生来勤工俭学好了,既省钱又照顾了大学生解决了他们的生活费。

  再说了,许多部门争着上街去管理小商小贩还是好的,最怕的是多部门联合执法到最后变成了多部门联合踢皮球,谁也不管,谁也不理,谁都有理由。当然,城管最后很有可能被地方职能部门“搞好了关系”,于是既不“执法”,也不“监察”了,成为只管领工资的部门,“罗密欧终于碰见朱丽叶”,皆大欢喜。

  城管变城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把矛盾踢给别人,矛盾也还是在的。直面问题,甚至是直面已经被“妖化”了的城管社会形象,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这才是正路。张军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