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次查违亮点:堵疏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玮)“过去查违更强调的是‘堵’,但这次法规是‘堵疏结合’,这对原住民来说是一种利益保护,这是个关键信息!”随着下周二全市违建普查申报登记即将全面展开,深圳第三次查违再次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在上周五本报举办的“深圳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圆桌论坛上,城市规划、法学和房地产等专家学者在为违建处理“问诊”时如是诠释。

  在论坛探讨中,专家均对今年5月21日深圳市人大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分析了此次查违与以往不同的特殊因素。但从立法层面上看,专家认为,过去深圳查违更强调的是“堵”,而此次是“堵疏结合”,这是第三次立法的亮点,对原住民来说也是一个关键信息,应通俗易懂地让其了解,引导他们参与到登记和普查中来。

  “法规有很大弹性空间,体现了政府和老百姓利益的平衡,结合了实际情况,更加人性化。”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法学院原院长董立坤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即关注违建问题,认为此次法规吸取了前两次的内容和经验,立法技巧很高,是目前处理违建的最好办法。

  而在查违中如何平衡政府、原住民、股份公司等各方利益关系,专家大多认为“最好的平衡就是严格、公平执法”。

  “《决定》中的制度执行得好,对查违是有保障的,所以问题的关键取决于执行,这是考验政府的执法智慧和执法能力的时候。”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黄亚英表示,土地问题是深圳城市化过程中政府遇到的最难的难题。如果能在立法和执行上处理好,深圳在全国将又具有一个先行先试的意义,对其他城市也将极具示范性。

  此外,专家也纷纷建议政府能尽快出台切合实际的实施细则,否则易给人留下想象空间,对抢建也没有遏制作用。据知情专家透露,在讨论《决定》时,实施细则已有了一个草案,针对各种违建情况进行了具体细分,总的来看,体现的是“历史从宽,未来从严;公共从宽,个人从严”的原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