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高行政效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47  云南网

  

昆明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热情服务 [记者 杨 峥摄]

  截至8月10日,昆明市已组织完成重大决策听证173项;完成重要事项公示1011项;重点工作通报已实施1714项;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昆明市累计应答电话5454个,转接电话2146个,转接成功1987个,转接成功率92.59%,满意率98.6%……

  随着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全面推行,昆明市进一步加强了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了行政效能,改进了工作作风、增进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阳光听证”深入人心

  “昆明市城乡规划信息应实现阳光化、公开化,凡不保密皆应阳光!”14日,昆明市举行的《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听证会上,听证代表张绍稳的发言表达了许多市民们的共同心声。就在听证会场楼下的昆明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内,展板上的内容几天前才更换一新,讲解员周雪每天都要接待许多参观者,“绝大多数投资者考察昆明的第一站就是到这里来看规划。来得最多的是普通市民,他们最关心自家门前将要发生的变化。想买房的人也会先来看看规划,再对地段或楼盘作出选择。”

  如今,听证会对于昆明市民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凡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听证。”年轻的公司职员张小姐能准确地界定出听证会的内容范围。截至8月10日,昆明市已经组织完成了重大决策听证173项,其中市政府组织实施或委托部门实施52项、部门或县(市)区自行组织实施121项。听证内容涉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如:老螺蛳湾中央商务区建设及市场关闭等事宜、即将通车的二环快速系统是否应限制货车通行,与100多万流动人口息息相关的居住证如何管理等。据悉,从4月1日到8月10日,132天的时间,昆明市平均每天召开1.3个听证会。

  “阳光审批”公开透明

  昆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是市政府唯一不需要门卫登记的部门,这里完全是敞开式办公服务,市工商、税务、建设、环保、国土、发改委等45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在大厅内一字排开,160多位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都按时到位。不论你办证审批,还是投资咨询,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笑容可掬。所有重要事项都张榜公示,所有审批程序都公开透明,做到了“在阳光下运行”。

  10日上午,市投资促进局窗口的工作人员王洪颜接待了好几拨前来投资咨询的客商。有一位美国华商想到安宁投资文化产业,王洪颜给他详细介绍了昆明市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和办事程序。9点多钟,保山市施甸县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办事处的代表前来申请办理外地驻昆机构登记证,王洪颜很快就办好了,可是按规定要24小时以后才能颁证。为了不让对方多耽搁,王洪颜决定在下午5点左右提前颁证。“我们的职能之一就是要为1100多家省内外企业的办事机构提供办证、换证和年检服务,以前办证需要7个工作日,去年压缩为3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一天,当天就可以领证!”他告诉记者。

  “阳光监督”确保公正

  从事建筑业的王先生来到市建设局想了解近期市政工程的有关情况,一出电梯门,就看到了一个触摸式的电子显示屏,他惊喜地发现,这是市建设局专为咨询者特意设置的电子查询系统,上面就有他想了解的全部内容。

  据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落实过程中,市建设局进一步精减压缩了行政审批项目,承接了下放的省级审批权限,目前共有行政许可事项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项,管理服务事项3项。每一项都规定了具体的办理时限。

  作为首批进入市纪委“昆明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试点单位,市建设局积极组织实施,将“昆明建设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市政电子政务网,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纪委联网,全过程输入“昆明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全面接受市纪委、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广大市民的监督。目前,该系统运转正常,所办事项未出现过因办件超时被亮红、黄牌警告的情况。此外,市建设局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制度,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和办事效率,实现了审批事项的规范细化文本均在“昆明建设信息网”上公布、公示。

  “阳光查询”有问必答

  “96128,我问您回答。”市民李女士想查询一份关于昆明城市拆迁补偿的文件,拨通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接线员热情地接待了她,然后把电话直接转到了市档案馆,市档案馆的联络员立刻为李女士找到了所需要的文件,详细回答了她提出的问题。整个过程不过短短几分钟。

  昆明市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于6月25日开通以来,已接入764个部门,同时还与书记市长热线、114查询进行资源整合,市民要办入学、土地证等政策方面的咨询,通过电话就可直接找到相关部门,由专人负责回答市民的问题。截至8月10日,已累计接听电话5454个,转接电话2146个,转接成功1987个,转接成功率92.59%,满意率98.6%。在政务信息查询系统建设上,昆明市已基本形成96128专线电话专用制度、市级相关领导每日手机报告制度,全市800多名联络员每天利用工作QQ群交流、联络、黄牌榜发布等制度。

  “阳光问责”保障落实

  建设阳光政府问责制度是保障。今年以来,昆明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最严厉的问责制。除了不令行禁止、决策失误、监管不力、处置不当等常规问责事项外,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求进取、平庸无为也成为被问责的理由。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问责278人,占全省问责人数567人的49%,其中处级领导干部49人,占全省问责处级干部人数57人的86%,科级领导干部147人,一般干部36人,其他人员46人。

  在昆明新近出台的关于被问责领导干部相应组织处理意见(试行)中,被处以诫勉谈话等6种问责方式之一的领导干部,一年内将不得被提拔;被问责两次即可党内降职、行政降级;3次将免职。面对这一政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赞赏。云南大学教授石鹏飞评价:即使出事了被问责,很多官员还是可以异地做官,近年来,这样的事件让民众意见很大。问责本来是对官员的一种惩戒,但这样做的结果,让人觉得有猫腻。昆明此次对被问责官员一年内不提拔,确实是对民意的正面回应,是比较好的做法。24个重点项目的39名官员被指名道姓地在媒体上公开问责,这是非常有震撼力的。这样的力度,这样的透明,石鹏飞认为:“这就是阳光政府、阳光政务!”记者 李昌莉(云南日报)

  

昆明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