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已形成较完整维护受教育者入学权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25日上午9:00,中宣部宣教局副巡视员王开忠,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综合与规划处处长王瑞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正做客新华网,以“‘辉煌60年’科教事业发展成就”为主题,深入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与网友在线交流。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维护受教育者入学权利的体系,这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关怀、保障受教育者权利的重要措施。

  [孙霄兵]“一个突破”,就是职业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教育宏观结构调整取得重要突破。现在我们提出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中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崛起,形成了大规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能力。

  2008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达到1100万人,在校生超过3000万,分别达到了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促使教育体系结构实现了深刻变革。过去大家一说上学都说上普通教育,比较排斥职业教育,不愿意从事技能型的工作,通过职业教育的发展,改变了这样一种观念,同时也改变了这样一种教育结构。

  “一个重大步伐”,就是以促进教育公平引领教育发展,实现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通过逐步在全国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所谓的免费义务教育就是从农村开始的,在城市也实行义务教育的免费,不仅免学费,还要免杂费,在农村还要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补助,建立和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采取倾斜政策,支持发展特殊教育,依法保障女童和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进城农民工按照国家规定,以流入地公办教育为主,安排他们接受义务教育。建设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等政策措施,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还要逐步实行免学费这样一个政策,在高等教育实行了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这样一整套的政策,使家庭困难、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因此,从义务教育、中等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我们国家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维护受教育者入学权利的体系,这样一个体系的完整,和它所包含的学生数量的众多,在世界上是少见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关怀、保障受教育者权利的重要措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