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科学发展中精彩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回眸·省属企业篇

  “遭遇金融危机冲击,国企的学习实践活动是否会受影响?”在3月初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前,人们不无担心。但实践证明,应对危机恰恰成为国企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

  4个多月来,31户省属国有企业、20.1万名党员不仅很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而且迎来了止跌回升,企稳向好的势头。据国务院国资委1至5月快报统计,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指标在国务院国资委统计的38个地方省级监管企业中排名第4位;6月,省属企业当月营业收入达到449.8亿元,成为上半年收入最多的一个月。

  在市场倒逼机制下挺起脊梁

  市场倒逼,危中寻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属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和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

  太钢集团高奏调整结构、节能减排、精益管理“三部曲”,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为核心,加强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推进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昂首走出危机的阴影。5月份实现扭亏为盈,6月份盈利1.58亿元,创出去年8月以来最好水平。

  太重集团与辽宁忠旺集团公司签订了总额超过4亿元的6台铝挤压机制造合同,这是太重历史上签订的最大一笔订单。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提高了太重抵御风险的能力。上半年,太重各项指标同比增加都在10%以上。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在积极参与煤炭资源整合的同时,大胆进入资本市场、整体借壳上市,借力高速动车、发展轮对项目,集团智奇铁路设备公司已建成投产我国首条世界水平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线,已具备国内4种动车车型的轮对生产能力。

  同煤集团在大同、朔州、忻州、临汾、运城等市兼并重组,增加优质资源近20亿吨。

  在解决突出问题中“以心换心”

  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成果,关键是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省国资公司现有授权经营企业20户,均为困难企业,公司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改革解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把职工群众急盼而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省化纤所千方百计筹集400多万元集中供热入网费,解决了近800户涉及4000多人的冬季取暖问题。临动厂不惜拆借资金对职工宿舍区实施水电改造,解决了多年议而不决的难题,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损失100多万元。与此同时,把公司改革的一些重大决策和工作措施向职工广泛宣传,增进了职工对企业改革的理解与支持,有效防止了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据统计,省属企业先后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241个,解决应对金融危机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方面的突出问题221个,解决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201个,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130个。

  在体制机制“废改立”上寻找病根

  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而要从根本上、长远上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利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省属企业新制定出台各项制度654项、修订完善1384项、废止274项。

  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省属企业在健全完善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公司党委工作规范、公司经理层职责等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大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教育与管理、考核与奖惩的力度。在深化企业改革方面,坚持“一企一策”和“能不破的不破,能破则破,不能破的不破”原则,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稳妥推进困难企业关闭破产。同煤集团则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对事关科学发展的14项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废止了6项,新制定出台了138项,并在业绩考核、人力资源配置、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省煤炭运销集团理清发展思路,仅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就出台了16项制度。

  每一次思想观念的转变,每一个突出问题的剖析和解决,每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无不展现着省属企业在科学发展中的精彩转身。4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根植于三晋大地深厚的沃土,国企科学发展的实践必将枝繁叶茂。

  本报记者田建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