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座生态农庄“美”原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瓜果飘香,牛羊满圈,沼气做饭……

  本报讯 8月4日,笔者走进原平市新原镇解放街村村民武召兰的生态农庄,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被18个农庄连成一片,温室大棚内,鲜花绽放,瓜果飘香;现代化的养殖场中,牛羊满圈,奶味扑鼻;最引人注目的是每户农庄都建有自己的沼气池,农民用秸秆、畜禽粪便生产沼气,用来点灯、做饭,而沼液、沼渣又用来肥田,一派和谐的生态美景展现在人们面前。

  为鼓励农民到离村庄较远的土地开发创业,原平市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远地、瘦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允许他们在土地上打井、修路,建成有长远效益的绿色生态庄园。为解决好资金,技术问题,政府出面协调农村信用社、质监、农林等部门,为每户最多解决5万元贷款,并由质监、农林等部门协调生态规划,到目前为止,全市已为农民建设生态农庄提供资金贷款3000多万元,提供生态设计图纸700余份。

  武召兰就是在“流转”到近10亩的土地后,倾其所有,改善土地生产条件。经过几年努力,不但庄园内果树全部挂果,而且盖起宽敞明亮的新房,开办了“农家乐”接待业务,每到节假日,总会有城里人来住农家屋,睡农家炕,吃农家饭,上树摘水果,下地掰玉米……

  其中不少农家生态农庄还开办了农庄市场,凡是城里人来买新鲜的瓜果蔬菜、糯玉米、嫩毛豆,都可以自己直接进园采摘,然后以低于市场价格成交。而当地工商部门对这类新兴农庄市场给予了全力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只要是临时性经营,都不必办理营业执照。

  如今,在原平市类似武召兰这样的生态农庄已有上千座,不少居住在农庄的农民还接通了数字电视,建起了家庭图书室,小型体育场地等文化休闲娱乐设施,实现了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活目标。

  (改云 立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