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城大旱之年夏粮喜获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恩瑞 通讯员焦玉玲) 近日,记者从晋城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晋城市在大旱之年小麦总产量达到了22.03万吨,获得了历史上第7个丰收年。大旱之年获丰收,主要是政府决策果断有力,部门配合协调主动,气象服务功不可没。

  早在去冬今春,晋城市出现了连续77天无有效降水,创下晋城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之最。在小麦进入返青的关键时期,气象部门对全市冬小麦进行了春季调查,分别对水浇地和旱地墒情实地采集了数据,发现冬小麦旱情严重,他们把调查结果以《重要气象报告》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市长王茂设、副市长赵学梅正月初一就来到气象局了解天气情况,深入麦地,进行实地查看,要求气象部门要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重视天气预报工作,抓住天气过程的有利时机,安排全市人工增雨(雪)作业,千方百计缓解旱情,并拨出500万元专款用于抗旱。

  市政府对全市抗旱工作进行部署,市财政局积极疏通拨款渠道,在最短时间将资金下拨到位。水利部门加紧抢修水利工程,启动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努力扩大浇灌面积。市农机局组织技术人员和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组成农机抗旱小分队,组织抗旱农机具投入到抗旱保麦工作中。

  气象部门在小麦拔节和灌浆期,密切关注转折性天气预测预报的同时,积极进行人工增雨作业,除联系协调省降雨办飞机作业外,充分利用全市7门新型火箭进行地面增雨作业。从2月1日至2月24日共进行4次大规模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全市总降雨量达到18.2—32.4毫米,对小麦生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小麦收割期,晋城市政府组织了机割开机现场会,派遣了下乡工作队,各部门积极采取了跟进措施。气象部门成立了麦收气象服务组,加强值班,启动旱情工作动态信息每日报送制度,提供5天的滚动天气预报,在门户网站“晋城在线”和气象服务专线电话“12121”上连续刊发,直到麦收结束。

  由于在小麦主要生长期各部门积极配合,采取措施得力,保证了小麦颗粒归仓,在大旱之年夺取了小麦丰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