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降低提黄灌区水价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得悉我省将降低提黄灌区电价、水价,这一事关百姓的大事,为之叫好。

  多年来,由于我省沿黄地区地势高水位低,灌溉提水成本及水价较高,农民使用黄河水比用深井水每立方米需多掏0.048元钱。我省提黄水每立方米需0.507元,深井水每立方米0.459元,这样就造成了农民只浇“救命水”,不浇“增产水”的现状,因此,也直接导致了我省提黄灌溉工程效益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因为,国家分配我省黄河水使用量指标为43.1亿立方米,目前我省黄河干流取用量不足4亿立方米,灌溉用水量仅为2亿立方米左右,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发展。为了用足黄河水,让农民不再浇不起地,省政府作出决定,通过降低电价水价补贴措施,使水价由现行的每立方米0.507元降到每立方米0.25元以下。这一举措深得人心,特别是深得沿黄灌溉区农民的心。

  据专家测算,降低电水价之后,可促进提黄用水量大幅度增加,使我省提黄能力及用水量逐步达到国家分配我省43.1亿立方米的目标,并可确保国家分配我省黄河用水指标不被国家有关部门调整划走,并对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黄水的水价得到大幅度降低后,使灌区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每年可减轻农民水费负担约2.8亿元。

  总之,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开发利用黄河水是遏制地下水超采,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保护国家分配我省黄河用水指标,扩大提黄灌溉用水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王恩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