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能否建一条不亏本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36  生活新报

  记者 谢莹 云南信息报

  

昆明能否建一条不亏本地铁

  “地铁似龙脉,财源如水来。” 3年后,地铁的开通将让昆明人真正体会到地铁带来的无限商机。

  然而地方政府对地铁可说是又爱又恨——地铁是唯一一个由地方投资却需要国家审批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也是一个没有盈利前景但成本昂贵的投资“无底洞”。

  事实上,地铁经营一直是全球性难题,基于其公益性的特点,地铁的运营成本往往要高于经营收入。要归还巨额贷款并获盈利,就必须在地铁商业方面有所作为。而在这方面,香港已树立好榜样。香港是全世界地铁行业中仅有的两个盈利地区之一,是全球地铁商业做得最好的地区,2000年香港地铁获得纯利40亿港元,成为世界上率先实现盈利的地铁。

  正当中国内地建地铁的城市纷纷将目光投向香港,欲“学习香港好榜样”时,又有人质疑:香港模式在内地水土不服,难以复制……那么,即将开建的昆明地铁,未来该何去何从?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昆明有没有可能建设一条不亏本的地铁?

  “几年内不太可能盈利”

  “昆明地铁要想在短短几年内盈利是不太可能的!”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树华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基于地铁的巨额建设成本,及其公益性质,全世界范围内的地铁运营大部分都处于长期亏损状态,而昆明作为西部城市,城市规模本身不大,人流量、人口密度不大,地铁建设初期亏损是可以预见的,也是正常的。

  至于是否应该效仿“香港模式”,郭树华表示“可以采用其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譬如香港地铁‘官有民营’的做法昆明就可效仿,地铁不由政府直接经营,而是由企业运作,关键时候,政府可以‘一票否决’。还可将部分股份出售给企业,例如香港政府就曾在2000年6月出售23%的股份。事实证明,香港地铁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但‘香港模式’不能盲目效仿、完全照搬。” 郭树华认为,基于香港自身的特点,“香港模式”不可能全部适用于其他城市,昆明应该借鉴部分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特点来打造自身的运营模式。

  “此外,我赞同深圳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建立公益性票价上限内的企业自主浮动票价机制,事实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者都要兼顾。” 郭树华说,昆明还可效仿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在高峰期,实行高峰期票价浮动政策,提高运作效率,譬如华盛顿为了调节客流量,地铁实行灵活票价制。除了公共节假日,上午6时到9时30分、下午3时30分到6时30分的上下班高峰时间,地铁票价要比正常票价高出三分之一左右,以此来引导那些没有急事的人出门乘地铁时错开高峰时段。英国伦敦出现拥堵的情况较少,也得益于类似的措施。

  香港模式难以复制?

  [1]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盈利的城市地铁,香港地铁的成功引起了内地众多地铁建设城市的浓厚兴趣,对其的参观、考察可谓络绎不绝,但是内地真正引进“香港模式”的至今还没有,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南京、武汉、北京、杭州等城市或提出要实行香港模式,或准备引进港铁公司。然而至今,港铁公司仅仅在北京和深圳进行了两次尝试——2005年2月7日,内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首个以公私合营模式(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进行的项目浮出。港铁公司与首创联合组建的北京地铁四号线特许经营公司与北京市政府联合签订了《北京地铁四号线特许经营协议》, 根据协议,北京地铁四号线项目的特许经营期为30年,项目总投资约153亿元,其中70%由北京市政府出资;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下称“京港地铁”)负责其余30%的融资。从合作内容不难发现,港铁公司在北京四号线建设中并未获得沿线土地的开发权,其“地铁+物业”的模式被打了“五折”。

  2004年1月15日, 港铁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投资建设运营的原则性协议》,原则上确定了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由港铁投资、建设、运营深圳轨道交通4号线35年(建设期5年,运营期30年),期满后无偿移交给深圳市政府(BOT形式)。 从双方的合作内容来看,深圳地铁四号线完全是“香港模式”的翻版。但至今国家发改委尚未批复同意此协议。

  国内研究者钱贤强撰文称,港铁公司在北京、深圳的尝试举证了香港模式在内地难以复制的现实,香港模式难以复制的原因与国内土地政策和香港自身的独特性不无关系。

  1、2号线形成3大商业区

  伴随着地铁的诞生,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地铁商业。成功的地铁商业往往能为地铁运营者和整个城市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与此同时,也将挑战城市传统商业,改写商业版图格局。

  可以预见,昆明预计于8月底启动的1、2号线地铁建设,将给沿线带来无限商机,同时将对昆明人流商流带来颠覆性改变,使城市传统的商业版图受到冲击。不过,传统的商业旺地如果有了地铁的配合,其商业价值将会更进一步地提升。

  从昆明地铁规划来看,昆明1、2号线途经的31个站点中,已经形成了北市区以北辰财富中心为首的北市商业区,南市区以世纪城片区为中心的南市商业区,及呈贡新城以实力大学城商业中心为核心的商业区。

  地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立体商业格局的形成,最重要的是地铁能够带来更多的商机。而一些嗅觉灵敏的商人和投资者,早早就打起了算盘。

  7月17日,位于昆明护国路上的实力大学城商业中心售楼部门口排起“长龙”。至第二天上午项目开盘时,销售中心门口已是人潮涌动,不到中午12点,实力大学城商业中心一期900余套商铺已销售九成以上。分析实力大学城商业中心热销的重要原因,是3年后即将形成的地铁经济。

  房价短期不会因地铁上涨

  “地铁所到之处,地价就会上涨,这成为一个共荣共存的问题。”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徐光远教授表示,地铁使得人们节约了时间成本,活动半径变大,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开发商的楼盘价值因此得到提升。因此,下一步昆明地铁的分布将与本地房地产业布局产生直接关系。

  但昆明的房价短期内不会因地铁而很快上涨,因为目前市政府全力推进的城中村改造,使得昆明未来几年的房屋供给量大大增加。只是地铁带来居住条件的改善,会使房价略微上涨,更主要的是大家愿意花钱买方便。

  徐光远还表示昆明地铁可以将香港模式本土化,“香港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地铁,就是靠与房地产联动发展获得效益,每开发一个商业区,就有非常密集的楼群,在这些楼群居住和活动的人交通工具以地铁为主,如果仅靠地铁的车票收入是不足以回收成本和支撑运营的。”

  焦点问答

  

  

  呈贡买房孩子上学怎么办?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城集中

  身为公务员的王先生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孩子在昆明主城一所不错的初中读一年级。他有点担心地告诉记者,市级行政中心马上就要投入了,考虑到上班的时间成本,便在呈贡买了房子。但一旦搬过去了,孩子上学怎么办?

  实际上,呈贡现在还没有一所一级完中,但是昆三中呈贡校区的建设却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昆三中呈贡新校区按一级一等完全中学建设标准设计,占地约200余亩,位于呈贡新城核心区。建成后的昆三中呈贡新校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拥有可提供2800人同时就餐的食堂、可容纳2600多人的学生宿舍、能容纳2800人的体育馆等。该校建成后,将面向全省招生。虽然今年昆三中还不会整体搬迁呈贡,但明年就有可能成为入驻呈贡新城的首所一级完中。

  “轨道交通肯定会带动新城的发展,而显著标志之一就是人口的集中。”一名规划工程人员表示,人口的集中自然就会产生入学、就医、消费等需求。2005年8月12日签订的《昆明三中呈贡新城项目合作意向书》,确定昆三中整体搬迁呈贡新区只是新城发展趋势的一个开端,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新城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等向新城集中。

  本报记者 韩海阔

  他山之石

  香港 世界上率先盈利的地铁

  香港是全世界地铁行业中仅有的两个盈利地区之一,是全球地铁商业做得最好的地区。

  作为香港公交的主力军,香港地铁承担了40%以上的香港公共交通出行量。但香港地铁票价一直偏低,2007年12月还逆市而为,降价一成。即便如此,香港地铁仍成为世界上率先实现盈利的地铁公司。2000年香港地铁获得纯利40亿港元,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多的地铁。香港地铁的经营服务,既接受政府和市民多方面监督,同时又在不受行政干预的环境下运行。这是香港地铁经营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再说,香港地铁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筹资和经营,依靠地铁上盖物业等多种经营项目,提高总体效益。

  深圳 建企业自主浮动票价机制

  地铁的商业化运营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在世界范围内,地铁作为国家经营的公共事业一直处于亏损的尴尬境地。国内城市地铁大多长期亏损,譬如北京地铁从1971年至今运营了近40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有人粗略统计:北京地铁一年的亏损就达3个亿之多(这还是发展了30多年的结果)。

  在今年两会上,针对深圳地铁接连亏损的营运状态,深圳市进一步以立法形式,建立在核定的公益性票价上限内的企业自主浮动票价机制,保证地铁运营保本微利,其次是因地铁运营服务的公益性,实行低票价政策。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地铁董事长张晓莉表示,国内外城市地铁纷纷选取企业化运作模式,就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企业制度系统的、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地铁运营的效率,不断降低地铁运营的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