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筹两千万助困六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40  生活新报

  记者 薛永璧 云南信息报

  “在母亲最后的日子,由于病疼的折磨,她身体不时地会抖动,她总是回答别人,这就是‘精神抖擞’。” 何振军说完这些话时,会场里传出了第三次抽泣声。165名来自云锡、农垦等30个省级产业、厅、局(公司)所属的108个单位的困难学生,昨日在省总工会接受了资助。两名困难职工子女的发言,使会场近两百人感同身受,三度传出抽泣声。

  集体抽泣 只因感同身受

  再过几天,昆明铁路局职工子女陆丽将去西南林学院读大学。还没走到发言台,她先向与会的近两百人深深鞠了一躬。

  开篇声音洪亮,但介绍到自己的成长环境时,陆丽声音颤抖了。1992年,她父亲病逝,更糟的是,当时母亲没有工作,哥哥生病住院。“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陆丽说:“养了一头猪准备用作学费,可在开学的前几天,猪生病死了。本来指望靠养猪来交学费,可是没了。”陆丽的发言几度哽咽,现场出奇的安静,会场中间位置传出了第一次抽泣声。

  与“金秋助学”会议开始时的气氛相比,此时会场的气氛增添了凝重。

  即将到昆明理工大学就读的何振军,多年前,其父亲退伍后转业到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他跟随着父母来到昆明。在他上初二那年,父亲因癌症离世,“在高三复习阶段,母亲又因脑癌离去。”何振军在停顿近一分钟后,把这一消息说了出来。接下来,这名身高1.7米、戴着眼镜的男生,没说一句话,大家只听到从话筒中传出的“喘气声”。何振军停顿的时候,会场响起了掌声,掌声之后,随之传出的是抽泣声。

  现场的165名受资助学生中,有享受低保的家庭19户,单亲家庭31户,困难农民工家庭7户,还有三个学生是靠遗属抚恤费生活的孤儿。

  今年力助6000困难职工子女

  据悉,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全省工会系统要争取筹资2000万元,帮扶6000名困难职工子女。今年省总工会加大了对此项工作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拨出专款150万元,其中给16个州市拨“金秋助学”专款90万元,要求基层按照不少于1:5的比例筹资助学;其余60万元由省总工会直接帮扶165名零就业家庭、国企改制特困职工、未参加社保、医保的特困职工、特困单亲女职工及特困农民工、困难劳模考上大学的子女。

  昨日省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资助的165名学生中,有91人考取了北大、人大、浙大、川大、中国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省外高校,64名学生考取云南大学等省内大学。针对受助学生的家庭困难情况,省总工会一次性对1名学生资助5000元,2名学生资助4500元,49名学生资助4000元,76名学生资助3500元 ,29名学生资助3000元。对10名困难劳模子女也分别给予3000至5000元的资助。此外,赠送学生每人一个行李箱,共投入资金60多万元。

  喜:考上大学 忧:学费难筹

  [1]

  

  

  家境贫寒的两位毕业生,均考过重点线,全靠母亲种地供读

  6月7日,对高考生而言,是收获的日子,也是在人生留下浓墨的一笔。这一天,人间还有很多故事在上演,这些,往往比戏剧更加跌宕起伏。今年6月7日,姚芹参加了高考,她父亲却在这一天发生了车祸。同样是这一天,5年前失去父亲的袁鸽参加了高考,最终考得566分。两人都是嵩明县一中的毕业生,家境同样贫寒,但两人学习都很努力。

  姚芹:高考之日父亲车祸致残

  姚芹没想到的是,6月7日对她来说,既是重要的一天,也是改变全家命运的一天。父亲在这一天发生车祸,脊椎和肋骨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仅靠母亲种地维持生活。

  姚芹的父亲发生车祸是在会泽,开车拉土时发生了翻车,拉土用的车是家里贷款1万多元加上积蓄买的。父亲出车祸后,家人没告诉姚芹,直至6月10日她参加完英语口语考试,11日返回家里才得知。

  父亲手术用掉四万多元,这些钱要么是贷款,要么是借,连同卖车的钱凑起来的。姚芹说他父亲只做了脊椎手术,现在可以下地走走了,但不能弯腰。车祸造成了肋骨骨折,姚芹说家里没钱,不打算再做手术。

  家里现在就靠母亲种地维持生活,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姚芹今年考了543分,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每年学费4400元。她姐姐考上我省一所职业学院,姐妹俩的学费1万多元,让姚芹的家人一筹莫展。

  袁鸽:父亲去世后学习更努力

  袁鸽考上的是中南大学土建类,他说大二分专业,他想学土木工程。记者告诉他做这行经常去工地比较辛苦,袁鸽对此并不在意,“农村出来的孩子,不怕苦”。

  2004年父亲因脑癌去世时,他正读初中,“那天上晚自习回来后,我爸已经不在了。”说到这儿,袁鸽的声音一下子低沉下来。2003年底到2004年初,父亲在昆明治病期间用掉9万多元,除去家里的积蓄一万多,借债8万。

  之后袁鸽更努力了,考上嵩明县一中,全靠母亲种地维持,“我妈很辛苦,种田、借钱供我读书。”袁鸽说。家里还有他的爷爷奶奶,都是七旬老人,身体也不好。

  今年高考袁鸽考了566分,大学是考上了,但面对每年5500元的学费,袁鸽说家里已经债台高筑,学费还没有筹到。本报记者 汝海霞

  捐款方式:

  1、邮局汇款 收款单位:昆明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昆明市盘龙路25号市委综合大楼四楼团市委办公室),收款人:李春梅;

  2、银行汇款 共青团昆明市委“爱心成就未来特别助学行动”专户(户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昆明市委员会,账号:53001615536091001928,开户行:建设银行城南支行);

  3、捐款热线 0871-3178162(昆明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系人:赵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