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25日上午9:00,中宣部宣教局副巡视员王开忠,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正,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综合与规划处处长王瑞军做客新华网,以“‘辉煌60年’科教事业发展成就”为主题,深入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与网友在线交流。王瑞军指出,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一个重要跃升期,正在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目前,中国科技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网友"势头莫"]司长,您认为现阶段我国的科技水平在世界上属于什么样的一个位置?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有哪些优势和不足之处?

  [王瑞军]我国目前的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部分科研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的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发展进入一个重要跃升期,正在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目前,中国科技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认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通过60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我国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学技术体系,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跃居世界第一,全社会科研投入大幅增长,2008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达到4570亿元,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的成就。

  第二,我国科技发展的环境和社会基础不断改善。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把科技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自主创新战略置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其次,我国制订了一系列科技政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建立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当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要认识到在科技发展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美国、日本、芬兰等国家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的创新型国家,这些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一般在70%以上。而我国目前科技进步贡献率据测算只达到40%左右,这说明我们在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创新在我国尚未成为驱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另外,尽管我国科研经费投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国的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2%(2008年),而创新型国家的一般标准是不低于2%。如果是比较人均研发投入的话,我国就更低了。虽然我国科技人力资源达到了4200万,但是整体上来看我国的公民科技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具有科技素养的人只占2.25%,而美国同期是17.8%。我们一定要认清我国科技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中的位置,这样才能采取正确的方针和措施,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进一步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