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评学生难避免 但得有个“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48  生活新报

  记者 刘小娟 杨国勤 实习生 徐婷 云南信息报

  夜深人静,无意中浏览到网页上蹦出的一条“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的新闻,就职于呈贡一小学的徐老师不由想起不少家长的拜托:“孩子不听话,您只管责骂。”

  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并从待遇方面加强了保障性规定。徐老师心下想:这对班主任的工作肯定大有帮助。

  

批评学生难避免但得有个“度”

  从学习到生活,从身体到心灵,班主任对学生确实倾注了大量心血。 记者 段玉良 摄

  ■心声

  “班主任就是家长”

  去年大学毕业后,徐老师投身于教师行业。按照学校规定,新来的老师必须担任班主任,并且教授语文和数学两门主科。去年徐老师被安排带小学二年级学生。一年下来,她最大的感觉就是“班主任扮演的角色无异于家长”。

  从开学招生,到打防疫针,再到开家长会,似乎永远都有填不完的表格,永远都不会让人停歇。徐老师说,与科任老师不同的是,班主任要负责包括上课在内的所有琐事,比如学生逃课要和家长沟通,比如要处理学生之间打打闹闹的小问题,“有时候真的分身乏术。”下学期,她将继续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明天孩子们就要上课了,又有得忙了。”

  ■表态

  批评学生难以避免

  对于“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吗”一问,徐老师的反应相当直接而迅速:当然可以。在她仅一年的教书经历中,曾碰到过许多家长千叮咛万叮嘱地“请”她好好看管孩子,如果孩子调皮捣蛋,“老师您一定要严厉批评。”尽管如今的时代不比十年前,逐渐强调尊重和维护学生的权利,但徐老师认为班主任具有适当批评学生的权利。“不批评怎么教导?”

  高老师一听乐了,难道老师连批评的权利都没有吗?但是,高老师继而纠正说,班主任应以鼓励为主,以批评为辅。即可以批评不听话的学生,但是必须有个“度”,即不能变相地侮辱学生和体罚学生。

  ■待遇

  班主任津贴标准不一

  与徐老师一样,在红河州泸西县向阳乡一小学担任校长的高老师提起班主任就是两个字——“累人”。据高老师透露,他曾担任过将近15年的班主任,“吃喝拉撒睡,样样都要管。”由于200多号学生住校,班主任必须负责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安全。高老师记忆犹新,他曾很多个夜晚前去学生宿舍替学生盖被子。

  “全校没人愿意当班主任。”升为校长后,高老师一直为班主任的问题头疼。其实,他也表示理解:为着全班学生担惊受怕操劳费心不算,待遇方面着实可怜。高老师向记者透露,在他们学校,相比于一般的科任老师,班主任每个学期只多了40元的收入。

  徐老师记不清班主任补贴的具体数字,但她肯定地告诉记者:“每月不会超过10元。”听说教育部出台新规定要提高班主任的待遇问题时,徐老师问:“什么时候会落实下来?”

  据了解,在昆明市内的部分小学,班主任津贴有的是每月两三百元,有的是900元,标准不一。

  ■声音

  班主任应该如何对待学生?不妨听听一些家长和中小学学生的心声。

  “严师出高徒”

  陈大妈 (孙子刚转学至云大附中)

  陈大妈认为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该是有责任心和严厉的,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可以采用一定的小惩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严师出高徒嘛!”

  “理解万岁”

  高先生(儿子念小学一年级)

  儿子经常说自己的班主任很好,高先生十分开心。高先生认为,家长和学生应该予以班主任更多的理解。

  “班主任有点凶”

  高浩(螺峰小学五年级学生)

  虽然我们是小孩子,但是很希望班主任能做到跟我们小孩子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但是,我的班主任在我们调皮的时候总是很凶。

  “班主任就像大姐姐”

  李梅(云大附中初三学生)

  班主任很关心我们,也很耐心地帮助我们。她会在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之后带我们去春游。当我们把自己做的东西送给她吃的时候,她总是会夸奖我们说,“做得真好吃!”当然,她有时也会批评一些调皮的同学,但是她从不随意体罚学生,十分亲和,大家都把她当做大姐姐一样看待。

  QQ小调查

  对班主任应有考核标准

  调查主题:对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怎么看

  参与人数:50人

  调查结果:参与调查的90%的网友对规定的第一条很赞同,认为只有减少工作量有宽裕的时间,才能让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来管教孩子。而对于“班主任有权利教育学生”的规定,绝大部分网友认为教育的“度”要把握好。网友认为,新出台的“规定”很好,但是还要看一个具体的执行力,与此同时相应的班主任考核体制要跟上,不然不可能达到预想的效果。

  淡淡月色:我孩子的老师一个人又教语文又教数学还当班主任,很辛苦,所以说班主任提高待遇是应该的。

  →薇←:提高班主任待遇这样的做法很好,我觉得做班主任其实很辛苦,被学生家长理解还好,不理解还真是很难做,学生在学校出了什么事,学生家长首先找的就是班主任。

  天涯海角:我觉得规定固然可喜,但是相关部门也应该对班主任的考核标准硬性规定,且要与普通教师考核标准有所区别,没有考核标准是不可行的。

  翘尾巴的猫:对班主任有批评学生的权利规定非常有必要,但是凡事都要有一个度,可是这个度很难控制,老师的情绪也是不好控制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