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人的文化孤儿:父母疏忽管教随波逐流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海外华人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孩子的教育。我们配做父母吗?想想我们曾经受过的教育,海外华人孩子教育的症结在哪里?孩子渐渐长大,父母渐渐老去!于是愁上心头,孩子的教育是不是已沦为无能为力之叹了!

  一对夫妻,两个人都在打工。有了孩子之后,情景就大不相同。女方怀上孩子了,开销大增。到了怀孕的晚期,女方要停工。运气好,老板还会给个栖身之所地。没有,还要出去租房。在葡国帮老板打工,包吃包住,一旦说走,上午离开,中午就没有床位给你住,晚上说离开,即刻赶出住所。这并不是无人性,而是叫“规矩”。等孩子出生之后,满了月,只有把孩子往中国老家送!也能彻底摆脱束缚。形势所迫,别无他法。所以在葡国打工的年轻夫妇只知道生孩子,头几年,别想有钱剩。例如小夫妻是开三百店的,老婆坐月子,店面总是要营业。

  关门一、二天也不要紧,不至于每天没钱入!夫妻俩要是都去打工,情形就不同了,孩子放在国内,好坏一个样,一是受宠、任性,二是与父母隔阂,失去亲情,不在父母身边,日子久了,见到父母就说:反正我不是你们养的。而那些没有送回国内的子女呢?早已被葡萄牙人同化,完全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有的父母又担心自己的子女成为“香蕉人”,外表黄皮肤,内心却是不折不扣的“蕃鬼”。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做父母的人,是否问过自己为什么要有孩子?要孩子是为了延续自己的香火?继承自己的产业?要孩子就是为了自己开心的缘故?为了满足一己情绪上的需求?大部分四、五十年代出生的华裔父母,现如今也到了“阿爷”的级数了,依然热衷于持守中华文化,各大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都会依照习俗在各家各户庆祝一番,坊间文化活动,也时有所闻。尽管如此,但相较于过去,这些活动已相形没落,就拿各大籍贯的会馆与宗亲同乡会的状况来说,这些团体在社区上的影像简直是微乎其微。还有一些家庭,赶着子女到国外读书,尚未成年时就把他们申请出国,到了葡萄牙之后,由于语言的障碍,接受不了葡萄牙的教育,以致两头的学业都荒废了,只好就一家人共同经营三百店。不知道这种生活是不是这些孩子的需要,是不是他们的一辈子。没有哪个父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是这样。

  我想这应该是他们无奈之下的一种选择。时下,放眼望去,许多父母也不再热衷于向下一代灌输传统文化了,而是让下一代随波逐流。这是一个以钱为首的“拜金”时代,也是一个深受功利主义影响的时代。不送孩子上中文学校,不接受华文教育,以葡文取代华文上课,中华民族的传承文化精髓也渐渐消逝,天天挂在嘴里夸口的五千年文化都要变成一块“遮羞布”,丧失祖国文化的人是没有根的人,在这个物欲横流、传统文化沦丧的时代,海外华人父母,应竭尽所能,重新举起中华文化的大旗,以自身文化的体现来影响下一代,使海外的新一代,不要变成文化孤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