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降水概率为30%北京准备人工消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52  华龙网-重庆商报

  气象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气象部门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人工消雨等应急气象服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今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的难度堪比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王永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庆阅兵的天气保障工作类似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天气保障,其工作难度一点都不低。王永光表示,在国庆60周年阅兵环节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是空军列队的飞行表演。虽然空军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但低能见度(如阴天、降雨或雾霾天气)会影响地面观礼效果。另外如遇冷空气活动,刮风天气对地面仪仗队行进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的10月1日,北京会是什么天气,气象专家在翻阅历史资料后介绍,历史上10月1日北京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不过,北京地区国庆期间降水气候概率在30%左右。

  据悉,从今年2月份起,气象部门就展开国庆庆典活动需求调研、系统改进等工作,目前,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阅兵仪式当天,气象部门不但要针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对空中云量、高度及垂直能见度等也须准确预报。

  新闻链接

  国庆50周年庆典前凌晨4时雨才渐停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时,天公上演了“有惊无险”的一幕。1999年9月中旬,气象部门多次预报当年10月1日北京没有降雨,并于9月29日作出“30日夜间有雨,10月1日白天阴转多云、没有降雨”的预报。9月30日下午,降雨如约而至,且入夜后雨一阵紧似一阵,直至10月1日凌晨4时后才渐停。10月1日当天,早晨空气清新,温度适中,风速很小,上午9时50分,天空拨云见日,庆典活动如期举行。据北京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