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批评权”重庆女老师:科任老师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0:52  华龙网-重庆商报

  编者按

  飞扬了一个暑假的心,该收回来了。我市高校昨天起陆续开学,中小学生也即将回到校园,开始新学年的学习。

  而教育部近日也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针对如今出现的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规定》明确:“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班主任老师批评学生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教育方式,如今,首次将批评教育学生作为一种权利赋予班主任,引发了我市各方面人士的热议。我们在此推出这组报道,目的是促进新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欢迎广大读者参与讨论。

  批评学生本来是

  基本职责和权力

  “班主任有权对学生进行批评,这和‘司机有权开车’之类的规定有何区别”,昨日,江北蜀都小学某年级张老师称,教育部出台的这一规定,看似赋予了班主任权利,实际上为其他老师“放任管理”找到了借口,规定本身就说明了当前教育中存在不正常的现象。

  “说实话,我最怕开学!”昨日下午,在观音桥某咖啡茶楼,为该班某特殊学生伤透脑筋的张老师一直不肯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她害怕“家长对号入座,制造事端找她麻烦”。她说,刘宇(化名)是她的学生,但没有老师敢批评,该生不但非常调皮,而且“法律意识特别强”,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研究得非常细致。只要老师批评,他就以伤害其人格、影响其身心健康为由,找老师论理,甚至殴打老师。

  张老师说,全班女生几乎不敢穿裙子,只要发现同学穿裙子,他都要去掀起裙子看,连女老师穿裙子他都趴在地上看。老师说不敢批评他,因为他动辄要跑,甚至威胁要跳楼。从教二十多年并获得过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张老师说,批评学生本来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和权力,现在竟然出台这样的规定,本身就说明了当前教育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

  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规定》称,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什么叫适当?是不是以不出事为限?但在管理之前谁能预见会不会出事?”张老师说,家长的溺爱导致孩子任性、放肆,更有甚者动辄离校出走、自残自杀,如果因为班主任的批评教育引起上述后果,怎么办?不行使批评权无疑是失职。她认为,这样的规定有些莫名其妙。

  此外,班主任有权采取适当方法批评学生,那么非班主任怎么办?是不是没有这个权利?非班主任只管教书不管育人?

  首席记者 李双全 记者 秦健

  老师观点

  批评权不是尚方宝剑

  莫拿它变相处罚学生

  “教育部出台规定,我们一线班主任精神为之一振,更有信心管好学生了。”昨天,巴蜀小学田冰冰老师表示,学校专门开会对教育部这个规定的内容进行了学习。明确规定班主任可以批评学生,确立了班主任对学生指点和教育的地位,但是老师不能以此为“尚方宝剑”,变相处罚学生,仍要与学生平等交流。

  以后管学生会更放得开

  但会把握批评教育的度

  长期担任初中年级班主任的铁路中学刘秀莉老师表示,初中阶段学生的逆反心理较强,有的学生还会故意和老师作对。对学生在校期间不好的习惯,通过老师的说服教育,学生基本都会及时纠正。

  她坦言,以前在教育学生时有一定顾虑,对那些采取各种方法说服教育仍屡教不改的学生,她担心如果要求太严格,学生会做出极端的事情,对此类学生只好不管。而《规定》的出台,增强了管好学生的信心,以后对学生的管理将会更放得开,但会注意把握批评教育的度。

  批评权规定不够完善

  望对规定进一步细化

  “中小学生在成长中难免犯一些小错误,不好的习惯需要得到纠正,否则难以成才。” 该校担任了14年高中年级班主任的郭昀老师表示,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根据学生的个性,指出其存在的一些缺点和犯过的错误,有些人需批评,有些人需和风细雨,有些人则需要鼓励,最重要的是在批评与指正中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郭老师同时认为,《规定》中对老师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的规定还不够完善,希望能将此权利进一步细化。

  家长观点

  老师批评学生

  天经地义

  “非常支持教育部出台的规定。”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一学生家长刘开秀认为,老师严格管教学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她说,现在老师素质都比较好,不担心孩子在学校被严加管教而影响孩子成长。

  “老师有了批评权,有的在批评学生时,会用一些带有羞辱性的字眼,这样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也会打消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九龙坡区79中学学生家长黄茂平对此表示担忧。他说,教育部赋予中小学班主任批评权,但希望班主任能采取合适的方式。

  而大渡口的家长周彬表示,送孩子到学校接受教育,孩子做错了事情,老师批评学生天经地义,有关部门还要将此作为一种权利进行明确,有些莫名其妙。

  学生观点

  老师有了批评权

  会不会体罚学生?

  “做错了事情应该受到老师的批评教育,但是希望老师不要太严厉!”79中初二学生邓奇洪表示,期望老师用平和的语气进行说服教育,同时能够多加鼓励。

  而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学生小瑶(化名)对此表示,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班上的同学犯了错,老师会指出错误,然后以罚抄作业的方式来进行处罚,督促改正错误,同学们都乐意接受。对于新出台的赋予老师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小瑶表示支持,“只要不打不骂就可以了。”小瑶同时担忧,老师有了批评教育的权利,如果犯了大的错误,老师会不会采取辱骂、体罚等“大”的批评方式来教育?

  江北区某中学的黄飞是一名有个性的学生,他表示,自己对老师的批评教育“服软不服硬”,即便老师有了进一步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如果自己做错了事情,也希望老师不要动不动以严厉到骂人的方式教育。

  记者 秦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