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1: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陆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1分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鼓励社会投资、捐赠赞助、森林认养和冠名、国际合作等形式投入到工程建设。

  经过31年的建设,三北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0.51%,治理沙化土地27.8万平方公里,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8.6万平方公里,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土地承载力 。然而,三北地区生态形势依然严峻。三北地区是我国沙化和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区域内沙化土地面积占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的85%,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的67%。目前,这一地区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风沙、干旱等生态灾害发生频繁,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 。

  现在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是,力争到2020年,使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基本遏制,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建成一批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15%左右,努力实现三北地区生态状况的根本好转。

  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完善三北防护林的投入机制,建立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的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在逐步加大中央投入力度的基础上,要鼓励社会投资、捐赠赞助、森林认养和冠名、国际合作等形式,投入工程建设。

  同时要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林地承包经营权,依法登记核发林权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激活发展动力,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造林、经营、管护等工程建设各环节的主体作用。 采取入股、合作、承包等形式,鼓励、吸引不同经济成分依法参加防护林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