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官员:教育将高举公益性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25日上午9:00,中宣部宣教局副巡视员王开忠,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综合与规划处处长王瑞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正做客新华网,以“‘辉煌60年’科教事业发展成就”为主题,深入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与网友在线交流。孙霄兵指出,实现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教育的理想和本质要求,我们将继续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网友"王学学"]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请问中国政府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还有哪些方面的问题?如何解决?

  [孙霄兵]实现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教育的理想和本质要求,新中国成立即确立了“教育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理念,使广大工农群众获得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政策取向,依法保障公民不分种族、性别、财产状况和宗教信仰,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的学杂费,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寄宿生生活补助。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向中西部地区、向困难群体倾斜,建立了覆盖40多万所农村和边远地区学校的远程教育网络,积极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建立健全普通高校、高等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惠及非义务教育阶段2000多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规范办学秩序,治理乱收费,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一是高举教育公益性大旗,强化政府责任,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优化教育结构,不断扩大教育机会。二是立足国情、因地制宜,让公共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推动农村同城镇、中西部同东部的教育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三是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切实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让所有的城乡新增劳动力都能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培训。四是从各地实际出发,规范教育收费,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拓展教育资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