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晋南大黄牛“昂首迈步”——万荣县发展晋南黄牛产业探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2:1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农民报 

  万荣县是全国五大地方良种黄牛之一“晋南牛”的中心产地,晋南牛以其身长体高骨架大,枣红颜色顺风角,胸阔背宽腰平直,四肢端正鼻嘴大,肉质鲜嫩产肉高等特点而名扬四海。其肉用价值远远超过其他四大地方良种牛,完全可以和英国的西门塔尔、意大利的利木赞、日本的褐牛相媲美。

  当前,中国人均牛奶占有量达到中等国家水平,但牛肉人均年消费量不足3公斤,仅相当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二十分之一。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青睐低脂肪的牛肉产品。但是,国内牛肉产量却严重不足,特别是高档牛肉严重短缺,每年不得不花大量外汇进口,而且价格昂贵。

  巨大的市场需求、诱人的前景,呼唤晋南黄牛产业尽快振兴和发展。

  曾经辉煌的万荣大黄牛

  上世纪50年代,由于农村生产力低下,机械耕作少,肥料缺乏,养牛作为役用和肥料的来源,“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成为当时万荣农民对养牛重视程度的真实写照。在这样的形势下,大黄牛得以发展壮大。

  上世纪70年代,政府提倡猪为六畜之首,万荣县基本上达到一户一猪、一亩一猪,并随着机械化的大发展,人们失去了养牛的积极性,使农村的养牛存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万荣县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家耕地离不开牛,家家户户又纷纷开始养牛,使养牛高潮再次兴起。据当时不完全统计,全县的黄牛存栏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3.7万头猛增至8.6万头,黄牛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峰。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提高,“养牛为耕田”的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养牛赔钱”的商品意识开始形成,加上“养牛周期长、成本高、见效慢”等原因,大部分农民不愿意养牛,使养牛存栏数再次急剧下滑。

  万荣大黄牛期待再次腾飞

  今年以来,万荣县政府出台了《规模养殖“双增”工程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万荣县规模养殖领导组,组长由副县长李峰担任,县政府拿出一定资金,大力扶持农民的养殖业,使万荣县的养牛业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如何发展养牛业?如何振兴晋南大黄牛?严峻的问题摆在去年12月5日才上任的万荣县畜牧兽医局局长闫国伟面前。按国家有关规定,每个村应当配备一名防疫员,每位防疫员每月应领取100元的补助。但由于县财政的财力不足等原因,每个村防疫员的生活补助一直没有到位,严重影响了防疫员的积极性。闫国伟为此而积极奔走,并多次向县长陈述配备防疫员的重要性,最终得到县长张旺尤的支持,于今年3月份县财政开始向全县281个村的防疫员发放补助。

  养殖技术人员的待遇改善,为振兴晋南大黄牛,扫清了一道障碍。为了振兴晋南大黄牛,万荣县畜牧兽医局开展科技入户活动,一是组织全系统业务人员分片包干,进场入户,现场指导,每个业务员要包两个规模养殖场,每周要入户一次;二是印刷技术宣传资料,将技术资料打印成册,发放到养牛户手中;三是开展技术培训,聘请有关专家,分片开展培训活动,以提高畜牧技术人员和养牛户的整体素质。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规模养牛户不断增加。今年64岁的曹继忠,从1983年开始养牛,2006年正式组建了养牛公司,现存栏黄牛近百头。他表示,将充分发挥该公司开垦并承包的1000多亩黄河滩地种植牧草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为晋南大黄牛的振兴尽绵薄之力。万荣县双荣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薛孟荣去年7月开始筹建养牛场,他建立的原生态现代化养殖基地,代养了一定数量的大黄牛,以草源低廉原味丰美,环境清洁无污染而赢得客户青睐。目前,该公司的大黄牛以及大黄牛和西门塔尔牛杂交的牛存栏达280头。万荣环保局干部卫新全,2005年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招商引资,专程赶到青岛向战友借资20万,在里望乡原农场办起了养牛场,交给大学毕业的儿子和儿媳管理,他养殖的63头晋南大黄牛非常纯正,深受上海、南京等地客户的欢迎。而里望乡上阳村的王英、荣河镇西师村余满旺等养殖户,存栏都在100头以上。

  万荣县养殖晋南大黄牛的势头虽然在转好,但是纵观晋南大黄牛在该县发展的整体情况,目前存栏数仅有5600头,还远远满足不了全国各地的需求。据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五大地方良种牛中,陕西秦川牛和山东菏泽牛已发展到近300万头,河南南阳牛和东北延边牛近500万头,而晋南黄牛从有关部门上报的数字来看只有30万头。看来,振兴晋南大黄牛已迫在眉睫。

  山西晋南黄牛繁育心主任李治安认为,晋南黄牛最适宜的生长气温是23℃-24℃,空气湿度在65%-75%之间。运城大部县(市、区),特别是沿黄河各县(市)处于中条山和峨嵋岭之间的峡谷中,易形成风带,一年无霜期超过270天,属典型的温湿气候,再加上有些地方地下水中矿物质含量较高,这些都为晋南大黄牛提供了最佳的生长育肥环境。由此看来,万荣县有大面积的黄河滩地,种庄稼收成不太好,却适于牧草生长,若能种上牧草,就可有效解决圈养黄牛的饲料不足问题。这对万荣县发展晋南大黄牛无疑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其他地方所不能比拟的。

  发展晋南大黄牛须解决三大瓶颈

  万荣大黄牛为何一直火不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以下三个方面是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一是如何让农民正确了解养殖大黄牛成本和效益关系;二是养殖户缺乏启动资金;三是缺乏规模养殖的优惠政策支持。

  万荣县大黄牛养殖业存在的问题不但有特殊性,而且有普遍性。对此,晋南整个养牛产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破题:

  一是进行必要的财政扶持。应和种粮补贴一样,由政府给一定数量的养殖直补,并像粮食直补政策一样长期固定下来。

  二是给予信贷支持,大多数养牛户存在资金短缺问题,信贷政策应当给予一定的倾斜,以帮助养牛户走出困境。

  三是帮助养牛户扩大销售渠道。目前大规模养牛户较少,一般南方来的大都是大客户,一个养殖60多头的养殖户能出栏的牛仅有几头,满足不了客户需求,以致达不成长期供应协议。

  四是尽快解决畜牧局各中心站工作人员的编制和经费不足问题。以万荣县为例,万荣县共有14个乡镇7个畜牧中心站,省农业厅文件规定,每个中心站编制为8至10人,而万荣县机构改革后给7个中心站的编制共有21人,以致机构改革前在编在岗的64人中只有21人能领到财政工资。

  特派记者 张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