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栽下核桃树 农民只管摘果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2:1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农民报 

  以工补农 实现“三赢”

  每亩地政府补贴700多元,三年时间离石区发展核桃林20.8万亩,三年后仅此一项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可达到6000元以上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峰 实习生武海凤)“我的这些核桃树今年就能挂果,明年就有了效益,三年后亩收入就可达到两三千元,这些树都是政府掏钱为我们种植和管理的。免了农业税我们就感到很知足了,想不到政府现在又给我们发了这么大一个‘红包’,我们农民心里真是敞亮啊!”8月12日,吕梁市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办农民王双应,边在旱塬坡地上作务自家核桃林下的大豆田,边和记者唠嗑,幸福和满足写在了他的脸上。近年来,离石区根据全区工业发展迅速,而农业十分薄弱的现状,探索出了一条以工补农,实现转型发展的新路。

  离石区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山无一处绿,无风也起尘”曾是人们对这里自然条件的生动描述。“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是这里农业生产状况的真实写照。原来这里的农民主要种植一些传统农作物,由于生产条件差,正常年景亩收入不过二三百元,长期以来,这里的农业生产投入与产出比一直保持在1?0.8-1?1.2,农民收入低而不稳,200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906元。

  另一方面,离石区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区工矿业发展十分迅速,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3.02亿元,财政收入完成20.59亿元,区域经济跃上了新台阶。但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响应国家号召,采取以工补农的形式,全面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全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区委、区政府达成的共识。

  2006年,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区确定对全区境内19.6万亩宜林荒山荒坡以及20余万亩难以耕种的坡耕地,全部实现经济林、生态林覆盖,走出一条工业反哺农业的产业化道路。该区林业局一名副局长说:“当初我们选择核桃产业,主要是遵循‘山上长啥来种啥,山上咋长就咋种’的生态规律,当地山坡上有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核桃树,目前还是盛果期。”核桃是一种耐旱、耐贮存的避灾产业,但培育核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就是最新品种进入盛果期也需要七八年时间,如果将支农资金直接补给农民,很可能还会出现“年年栽树不见树,地地有苗不结果”的尴尬局面。于是该区通过整合支农资金,采取区、乡配套的措施,所栽种的核桃林全部由政府出资,每亩地投资700多元,再组织专业工程队施工。工程则通过公开招标,按进度按合同付款,三年成活后无偿交给农民,全区农民不用花一分钱平均每人就可以拥有两亩核桃林,真正实现了“政府买单,农民受益”的目标。农民在零投入前提下,按照“树随地走”的政策,接管核桃林后,只需做好日常管护工作,产、供、销均由政府部门和社会中介组织完成。

  为了保证核桃生产的经济效益,该区成立了核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聘请一批省内外知名专家,无偿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并且做到了一村有一名技术员。今年部分果园已开始挂果,预计三年后进入盛果期,仅此一项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可达到6000元以上。目前全区核桃林面积达到20.8万亩,全区林木覆盖率提高了14.6%,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