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官”闯出新天地——平陆县大学生“村官”创业风采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2:1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农民报 

  近年来,平陆县共选聘147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为真正发挥大学生“村官”思维活跃,工作有激情,专业有特长的优点,平陆县委组织部把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作为“村官”管理工作的重头戏,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发展。结合平陆县“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特点,在推行阳光分配时,该县召开待分配“村官”与各村党支部书记见面会,由大学生“村官”介绍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志向,各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本村所处位置、风土人情、环境气候,然后由大学生“村官”与各村党支部书记自由组合结对,组织部根据其双方意愿,合理调配,从而实现双向选择,做到双方满意,为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发展打下良好创业基础。

  任岭村的西瓜走红啦

  陆黎熙就是这样被分配到曹川镇任岭村的。他到任后,看到因金融危机,矿山整顿停产,大多数农民待业在家,失去了收入来源,他决心利用所学知识为村民创造一条致富捷径。他通过调查发现,任岭村临黄河而建,自然冲刷形成较大面积的黄河滩沙地,这里历史上种出的西瓜味甜、汁多、品质好,村民一直有种西瓜的传统,但未形成规模。在陆黎熙的努力下,鱼林西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首批社员40余户,面积达300余亩,规模经营带来规模效益,鱼林西瓜目前已走出曹川,走进平陆,吸引周边三门峡市、芮城、夏县等地客商纷纷前来订购,为全村以西瓜作为支柱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迈出精品农业的第一步。

  近日,任岭村与本县一家超市正式签订了供货协议,该村首批5000余公斤鱼林西瓜被销售一空。“鱼林西瓜是我们任岭村特殊土壤、气候环境孕育出的独具特色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必定能发展成为任岭村的支柱产业。”陆黎熙激动地说。

  平陆县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实际,发挥专长,创业带富的做法,收到初步效果,全县正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链,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曹川村的养殖规模更大啦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平陆县委组织部注重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培训,结合他们自身专业特点,邀请省、市、县专家论证筛选一批高成长性,短、平、快项目,采取“订单式”培训,分门别类开展林果业、畜禽养殖、蔬菜种植培训,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曹川镇曹川村大学生“村官”李彦斌,在听取专家畜牧养殖讲座后,深受启发,对“圈—沼—渔”环保型多样化新型养殖方法很感兴趣,经多方努力,与曹川村养殖大户曹志勇等5人联系成立了平陆县新发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25万余元,建起占地4亩,拥有猪舍50个,300平米鱼塘一个,10台电脑监控设备,300米自动饮水管道,6个产床,6个保育床的现代养殖场。目前,猪饲养规模由原来200头发展到500头,预计年底达到1000头,可收回投资15万元。

  “4+1”帮扶机制见效啦

  为了大学生“村官”真正能够大展拳脚,平陆县委组织部构建了村官创业“4+1”帮扶机制,即:每名大学生“村官”有一名县委组织部干部,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名乡镇农技工作人员,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对大学生“村官”创业进行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学生“村官”管理办公室定期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座谈会,让大学生“村官”们畅谈创业中的艰辛与问题、交流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成功的喜悦。

  为给大学生“村官”搭建一个好的交流平台,平陆县成立了“创业咨询专家团”,并建立“项目资源库”,定期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咨询和指导,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释疑解惑,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创业思想问题,拓宽创业思路。

  截至目前,平陆县已有18名大学生“村官”采取自立合作等创业模式,带动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800余人,有力地推动了该县农村经济的良性发展。

  杨云锋 赵高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