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贫富差距拉大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3:15  新闻晚报

  □记者 徐 敏

  “大学城哪里可以加油?我的车是宝马mini”、“听说炫富可以很快泡到漂亮美眉”……近日,外地某高校新生在网上发帖,引起众多网友的反感。近年来大学校园里学生贫富差距拉大,是不容忽视的现象。

  在校园环境中,同学之间朝夕相处,青年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生活需求比较旺盛,贫富差距对于学生、特别是对贫困学生的心理冲击会很大。

  由校园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缓解?社会需要为底层的后代往上流动创造平等机会。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是实现流动的重要手段。首先,大学和教育部门应该建立和健全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使贫困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努力营造良好学风,让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拥有一份自豪感。其次,大学有必要对盲目炫富的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对那些消费水平与家庭实际不符的学生开展教育,在学生中树立理性消费、合理消费的观念。

  富学生和穷学生在心理上的差距,比起他们在物质上的差距更值得重视。这需要思政老师、辅导员乃至所有专业教师,通过教育和引导,让贫困学生相信,依靠自身努力和奋斗,依靠社会的帮助和关怀,可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生活状况,可以赢得精彩未来。也要让富学生看到,这个社会还存在某种不公平、不平等,不要为自己的“幸运”沾沾自喜,应该懂得珍惜、尊重和关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