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汕公路惠州段8年能还完贷款却收费3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汕公路惠州段8年能还完贷款却收费35年
惠东县群众对广汕公路惠州段收费问题一直颇有怨言

  ■即将收回成本的政府还贷公路为何突然高价卖出?■左手卖右手买,国企收购国道拿“中外合资”作幌子?

  文/图 本报记者 尹安学

  声音

  “以前政府说,卖这条路的经营权,是为了融资,可这份材料明明写着,买这条路的,还是省里的国有企业,左手卖,右手买,收费期限就延长了,他们都沾光了,老百姓却倒了大霉!”

  ———胡成来

  离县城这么近,还是二级公路,收费17年了,反映这么多年还在收,有什么道理?!这条路哪里是惠及老百姓!我们为何不在附近再修一条新路?别受这个气了!

  ———叶东强

  利用自己控制的国有公司,制造一些“假洋鬼子”,就延长效益好的公路收费年限,“这是典型的与老百姓争利益,而不是想‘还路于民’,为百姓办事。”

  ———王则楚

  一份材料中的一句话,让广东省人大代表胡成来彻底愤怒了。

  8月4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副主任钟阳胜带领胡成来等省人大代表,就珠三角交通一体化进行专题视察。视察中,胡成来看到一份来自省交通集团的材料,对他一直关注的陈塘收费站长期收费进行了解释,材料里说:在新粤广汕有限公司,粤海投资与香港新粤各持51%、49%股份,“而香港新粤作为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这份解释,让胡成来相当不满。他说:正是新粤广汕公司的介入,导致广汕公路惠州段由政府还贷公路变成了经营性公路,延长收费至2027年。“以前政府说,卖这条路的经营权,是为了融资,可这份材料明明写着,买这条路的,还是省里的国有企业,左手卖,右手买,收费期限就延长了,他们都沾光了,老百姓却倒了大霉!”

  这桩转让发生在1997年。12年过去了,交易内情依然扑朔迷离,表述不一。现任广东省交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的王富民9年前曾撰写一篇论文,按他在文章中的表述,是新粤公司买下广汕公路惠州段51%的股份,再“借船出海”,将其中51%股份转让给粤海集团控股的粤海投资。

  不管表述有何差异,结果是一致的———原本8年内就能还完贷款的广汕公路惠州段,如今需要收费35年!

  人大代表一直在为撤销收费站努力

  为何不修一条新路?别受这个气了!

  广汕公路惠州段,从靠近广州增城的博罗县福田镇出发,到惠东县吉隆镇,全长146.3公里。1991年,在省里的倡议下,这条2车道的沥青路,被改造成4车道的水泥路,成为标准的二级公路。当时,惠东县财政拨款200万元,负责将广汕公路惠东段沿线因扩建需要拆迁、征用土地的工作全部做好。这条路1992年年底通车并开始收费,经省政府同意,在这条公路的两端———博罗县、惠东县,各设一个双向收费站,对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按照1992年8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的批复,这些收费站收入“除承担原还贷任务外,新增收入由各市分别偿还改造工程集资、贷款本息”。

  设在博罗的长宁收费站,远离县城、靠近广州增城,博罗县人在县内活动,很少需要缴纳过路费,怨言不多。但设在惠东县的陈塘收费站,却离县城很近,离汕尾的海丰还有50多公里。惠东14个乡镇中,占全县GDP70%的6个镇的居民要到县城办事,必须经过这个收费站,一来一去至少花费20元,引来不少怨言。2003年以来,惠东县籍省人大代表每年都会递交建议,反映惠东县群众的呼声,希望能尽快撤销这个收费站,或者将这个收费站移到边境上去。

  曾担任3届省人大代表的叶东强连续5年反映陈塘收费站问题。上周,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谈起陈塘收费站,他激动地站起来:离县城这么近,还是二级公路,收费17年了,反映这么多年还在收,有什么道理?!这条路哪里是惠及老百姓!我们为何不在附近再修一条新路?别受这个气了!

  省人大代表胡成来今年再次提出撤销陈塘收费站的建议,成为省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同样很生气:惠东县5万多辆机动车(非摩托车),以前交养路费,一年5000多万元,17年就是8亿多,“交了养路费,出门办事还要交费?我们交的养路费干什么用了?!”

  最初身份 政府还贷公路

  五年收费六亿 即将收回成本

  1992年,经批准,广汕公路惠州段开始收费。记者在惠州市公路局采访得知,当时这条公路是以惠州市公路局、广东省公路管理局为主贷款修建的。现任惠州市公路局总经济师的邱桂林告诉记者,当时公路建设资金紧张,改造这条公路,惠州市公路局向广东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借了大笔款项。

  关于这段公路的造价、银行贷款数,2008年7月14日,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作出的《广汕公路(惠州段)项目投资及收益情况》显示,广汕公路项目建设成本约为6.423亿元。按照投资比例,这条公路的资产中,35%属于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公司(原省公路局下属企业,2000年9月划归为广东省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65%属于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惠州市公路局下属企业)。

  2008年6月17日,惠州市政府向惠州籍省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当时改造广汕公路惠州段,共贷款1.8亿元。

  广汕公路惠州段的开通,让当地出行大为便捷。惠东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冯久说,这条公路一开通,到省城广州只要两三个小时了,大家都很高兴。

  不过,一些人开始烦恼起来,因为从开通之日起,这条公路就开始收费,小轿车通过收费站要5元,一般摩托车也要交两元过路费。

  1996年,由于广汕公路惠州段上的东江大桥扩建,为“增强国道324线惠州段改造集资贷款投资后偿还能力”,省物价局调整通行费。当年6月25日起,两个收费站将小汽车过路费由5元调整到7元,大客车过路费由20元调整到25元。

  这时的广汕公路惠州段是典型的政府还贷公路,按照规定,政府还贷公路在收回成本后,应该取消收费,还路于民。

  这期间,在广汕公路惠州段上,陈塘、长宁两个收费站每年收取的通行费是多少?2008年7月14日,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广汕公路(惠州段)项目投资及收益情况》显示,1992年12月到1997年9月,该局以65%的股份,取得这条道路的通行费收入约4.21亿元。

  按此比例测算,在这不到5年的时间里,这条公路收取的通行费约为6.48亿元。

  总投资6.423亿元的广汕公路惠州段,收费4年9个月就进账6.48亿元。按此估算,最多再过3年,也就是2000年将收回全部成本(建路费、管理成本、公路维修成本等)、偿还全部贷款利息!

  摇身一变 经营性公路

  作价六亿转让卅年 中外合资外资控股

  作为连接广州、潮汕地区的重要路段,这条再收费3年就能偿还所有债务的公路,在1997年被转让了。

  1997年5月30日,广东省计划委员会的一份批复文件显示,当年,经过广东省资产评估公司评估,并经省国有资产管理局确认,广汕公路惠州段被估价约6.079亿元,持有这条路35%股份的省路桥建设发展公司与持有这条路65%股份的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将这条路的51%股份卖给了英属维尔京群岛上的新粤广汕有限公司,省路桥建设发展公司、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各持18%、31%的股份。

  但实际上,新粤广汕公司购买这51%股份,仅支付了3.1005亿元,省路桥建设发展公司按比例获得转让款1.0852亿元,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获得2.0153亿元。

  同年6月15日,广东省经贸委批复,三公司作为股东成立广东省广汕公路惠州段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26467亿元,其中省路桥建设发展公司认缴0.36476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8%;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认缴0.62820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1%;英属维尔京群岛新粤广汕有限公司认缴等值1.03349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省路桥建设发展公司、惠州市公路发展公司的出资及股东贷款以公路权益作价提供,新粤公司出资和股东贷款以外币现金提供。

  这样,广东省广汕公路惠州段有限公司取得了广汕公路惠州段30年的经营权。

  1997年9月1日起,广汕公路惠州段从政府还贷公路,摇身一变,成为中外合资、外资控股的经营性公路,开始由广东省广汕公路惠州段有限公司收费。

  经省物价局批复同意,1998年9月15日,小汽车过路费由7元提高到10元。批复上说,提高收费标准是为了增强国道324线惠州段改造工程集资贷款偿还能力。不过,该批复同时指出:“这两个收费站收取的车辆通行费应专款专用,收费站除按规定比例提留管理费外,其余用于统筹偿还国道324线惠州段改造工程集资贷款本息。还清贷款本息后应停止收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