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疫苗遭遇“产苗率减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今年年底“甲流”疫苗要覆盖5%的人口,意味着疫苗产量要超过6000万剂次。国内疫苗生产企业是否具备如此大的产能?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简称中生集团)有关人士。

  据悉,在国内参与“甲流”疫苗研发生产的10家企业中,中生集团占了4家,分别为下属的上海、长春、兰州3个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上市公司天坛生物,预计“甲流”疫苗总产能可超过全国总产能的1/3。据该集团医学事务部负责人肖奇友介绍,从超过5000名受试者接种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后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观察结果看,均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表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中期检测结果显示,临床试验用疫苗在接种一针后可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

  肖奇友说,随着临床试验接近尾声,“甲流”疫苗的产能遇到一些难题。目前的试验发现,“甲流”疫苗的产苗率远低于季节性流感疫苗。“通俗地讲,就是以前每个鸡蛋可以培育出一个苗,但现在平均一个半或者两个鸡蛋才能培育出一个合格的苗。”

  中生集团总经理王丽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甲流”疫苗实际产能可能比预期减少的情况,中生集团确定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一手抓质量,一手抓产量。同时中生集团将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停止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全力生产“甲流”疫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