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通36天 现在身价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24  金羊网-新快报

  ■口述: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 甄伟钢

  ■整理:新快报记者 张艺

  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甄伟钢曾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工作了近20年,他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轨迹,也是广东发行本票的历史见证人。当时甄伟钢在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金融研究所任职。

  甄伟钢说,当时广东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思想和政策方面比较开放,为解决当时广东流通货币吃紧的问题,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金融研究所、计划处、会计处、发行处等几个部门的一班子人坐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最终决定请示总部发行了50元、100元面值的广东本票,人民银行总部当时也批准了这个提议。当时商业银行只有工、农、中、建四大行,农行主要业务范围是农村,中行主要做外汇,建行主要做基础建设,所以本票多是通过工商银行这个渠道流通出去的。

  发行后,当时的确在缓解现钞的供应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一个多月后,总行认为不妥,便决定停发收回。不妥之处主要在于,这有点像变相的地方货币。“发行前只是想着要如何尽量满足供求,并未考虑到政治层面。”甄伟钢说,因为流通时间短,且主要是用于集团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支付,在个人消费方面流通很少,所以当时的广东人见到的也不多。

  收回本票后,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一切手段保证广东现钞的供应,如加强运力、让印钞厂加班等。一年多后,国家就推出了第四套人民币,这套人民币就新增了50元和100元面额的钞票。同时印钞能力也得到了加强,除了较大的北京、上海印钞厂之外,南昌、西安、成都印钞厂也扩大规模。

  广东本票当时仅流通36天,流入市面的不多,没有回收的本票便成了收藏珍品。据甄伟钢称,100元、50元本票目前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大概分别为12500元和3500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