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钞车机场等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33  金羊网-新快报

  据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甄伟钢回忆,1985年,广东省经济建设发展迅速,货币流通量急剧增加,而市场上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币最大的面值只有10元,人称“大团结”。这导致了广东货币供应极度紧张,经常出现商业银行来人民银行提款,而人民银行沿江西路的库房没钞票的现象。“紧张到要空运钞票。当时钞票用飞机运送到广东,而广东全省各地的运钞车集中到白云机场的停机坪等着钞票调拔。”

  于是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决定发行大面额本票。这种本票可以在两省内同人民币等值自由流通。1986年黑龙江省分行也发行了同种本票,其设计风格与广东省本票完全一样,也于发行后不久就收回。

  两省银行本票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由地方银行发行的惟一一种货币性质的本票。近年来市场上流通的银行本票是各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支付凭证,需要申请人事先在银行存入足额资金,已不具备基础货币的特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