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产首部武打片 票房比石头还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36  生活新报

  

昆明产首部武打片票房比石头还疯狂

  电影海报——《通天长老》

  都市时报 记者 李玉斌 云南电影,无论是在制片、发行,还是放映,都算得上是源远流长。早在1904年,反映云南风土人情的镜头就已出现;抗战时期,“飞虎队”也留下了不少弥足珍贵的影视资料。而说到真正云南人自己生产的电影,成立于昆明的中国第一家民族电影制片厂——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不能不提。通过对该厂原书记冉永丰、原副厂长汤汝雁的采访,记者了解了半个多世纪里,制片厂和云南电影的故事。

  处女作是云南首部风光片

  1958年,在原中央新闻电影纪录制片厂云南记者站(1953年成立)的基础上,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的前身——昆明电影制片厂成立。之后的近30年间,制片厂经历了许多波折:1963年被停办,1970年又恢复,1975年改名为云南电影译制厂,1979年又恢复昆明电影制片厂。1985年制片厂最终定名为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产品列入国家影片生产计划。

  昆明电影制片厂成立初期,厂址设在昆明市青云街4号,后迁至翠湖东路6号,最后迁至现在的昆医附二院对面。早期制片厂以拍摄新闻片和纪录片为主。1959年制片厂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合拍了云南第一部彩色风光片《大理行》。从建厂到1963年,制片厂共摄制了云南新闻简报65部,纪录短片33部,科教短片6部,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视察贵州》、《邓小平同志视察昆明》等重大新闻事件。那时,制片厂曾创下3天制作一部电影的纪录: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10月1日拍了昆明的国庆游行,10月2日制作,10月3日就拿到南屏电影院首映了。

  从1978年开始,制片厂用了近10年时间,为我省25个少数民族各拍摄了一部介绍民族人文风情的纪录片。这是国内电影制片厂第一次系统地拍摄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最后以《云南少数民族揭秘》命名,出版了VCD影碟。

  1979年拍摄首部故事片

  昆明电影制片厂1985年改名为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是全国16家故事片生产单位中最后一家被批准的,此后全国再无新电影制片厂成立。而制片厂也是全国第一家和唯一一家以“民族”冠名的电影制片厂。由此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进入了辉煌时期。

  1979年,制片厂与西影厂合拍了故事片《黑面人》,这是制片厂参与拍摄的首部故事片。该片在全国上映后受到广泛好评。

  1981年,制片厂首次独立摄制了故事片《叶赫娜》。该片在西盟县拍摄,影片的主演是吕晓禾、陈剑飞等,当时的西盟县县长还在影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摄影师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廖家祥担任,他曾是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的老师。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剧组成员每人每天补贴生活费0.3元。大家每顿饭只能吃酸菜红豆汤,没有蔬菜。《叶赫娜》拍摄了半年,投资32万元,最后卖了60多万元。影片上映时,票价0.2元,在昆明刚开卖就被抢购一空。当时的思茅地区(现改名为普洱市,下同)相关领导到昆明出差,想看影片却买不到票,找了制片厂的厂长也没用,最后只能在红星剧院加座看了一场。

  首部“大片”请来朱茵主演

  1987年,《通天长老》作为制片厂的第一部武打片推向市场。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加上精彩的武打场面,让制片厂获得了200万元的收益。当时,云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1439元,而2008年昆明职工年均工资为26169元,比1987年翻了18倍。按这个比例换算,当年的20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3600万元。可以说这是厂里最赚钱的影片。比投资300万狂赚2000万的票房“黑马”《疯狂的石头》还要卖座得多。

  1988年,贯穿云南风景名胜、奇异民俗的喜剧片《台湾情侣的奇遇》投拍,该片算得上是制片厂投拍的第一部“大片”。影片邀请了南京电影制片厂曾拍摄过《屠城血证》的导演罗冠群执导,主演是香港明星朱茵,还邀请了很多外国演员,从河南开封杂技团空运来狗熊参加拍摄。该片拍摄周期30多天,动用了“海、陆、空”的拍摄手法,在思茅、版纳和昆明用飞机航拍不下四五次,片中还有跳伞镜头。该片投资40多万元,最后赚了140多万元。

  “金花厂长”王苏娅最著名

  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也曾有过一些名人明星,曾主演过电影《战火中的青春》、《五朵金花》的著名演员王苏娅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位。

  1984年,王苏娅被任命为制片厂厂长。当时制片厂贷款新建了摄影棚,流动资金极为有限,根本不可能支持王苏娅的任何改革想法和举措。而这时,中央下发文件,未经批准就不能再拍故事片。未取得许可证的制片厂只能暂停故事片的摄制,继续拍摄纪录片、科教片。

  不过,不能拍故事片,但并没说不能拍电视剧。在王苏娅的领导下,制片厂于1984年8月摄制完成了第一部电视剧《送你一棵含羞草》。

  新世纪参拍多部卖座影视剧

  进入21世纪后,云越来越多的外地剧组进驻云南拍戏,各种影视基地也纷纷出现,云南的文化产业也受到政府的重视,被列入未来云南发展的重要行业,这给处于困境中的制片厂带来了大好机遇。这一时期,制片厂自拍或参与拍摄的有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电影《大兵小将》、《河内,河内》、《石月亮》、《幸福花园》、《缉毒警》、《腾越殇魂》等。从2006年至2008年两年间,电影厂就拍摄故事片11部,电视连续剧2部,军教片5部。2006年拍摄的电影《河内,河内》获得越南国家电影最高奖“金风筝”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