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年内投资100亿打造休闲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48   新浪嘉宾访谈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年内投资100亿打造休闲游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王玉宝接受新浪网访谈。

  新浪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推出“新24城记,探寻中国城市精神”大型系列报道。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王玉宝接受了访谈,介绍了河南旅游发展状况。以下为访谈实录:

  河南有四大古都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我们注意到,河南省在旅游推广上打出了“文化河南,壮美中原”这样一个宣传口号,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背后有什么样的含义,有哪些丰厚的旅游资源?

  王玉宝:河南近期推出了形象宣传口号就是“文化河南,壮美中原”,就是为了提升河南的形象,宣传河南,这个形象口号的提出,主要考虑河南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都非常丰富,所以,经过专家的论证,再经过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最后确定了“文化河南、壮美中原”,为河南旅游的形象宣传口号。河南旅游为什么要定位为“文化河南、壮美中原”呢?从两个方面:

  第一,文化河南,主要是河南资源丰富,比如重点代表是古都,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依次是十三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夏商故都郑州、商都安阳,这是四大古都。

  寻根游,就是说因为文字之根甲骨文是安阳出的,姓氏之根,百家姓中专家说的近80个姓源自于河南,或者部分源自于河南。黄帝故里是在河南,所以炎黄子孙寻根在(河南)。

  宗教文化,因为佛教第一个寺庙白马寺,佛教曾经传到中国是在白马寺,佛教的祖亲是在白马寺。禅宗是在少林寺,道教源自于老子,所以佛教、道教、禅宗这个祖亲按专家们讲都应该源自于河南。

  武术文化,天下功夫出少林,这是少林功夫。太极功夫出自于河南文县的焦作,一个少林功夫,一是太极功夫是名扬天下的。

  花卉,比较有名的花是牡丹花、梅花和菊花、荷花,这几个花在我们国家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我们的牡丹甲天下,开封的菊花在全国也是有名的,我们鄢陵梅花也很有名,荷花在全省各地就更多了。

  我们的文化,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我们地下文物是第一,地上文物是第二,馆藏文物也是全国第一,从文化这一块确实厚重,资源丰富。所以,我们专家定位说是“文化河南”。

  壮美中原主要是说山区这一块,山区的资源也非常丰富,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的5A景区;嵩山是五世同堂,也是世界地质公园;伏牛山是生态旅游区。水,小浪底是水利工程,是北北方第一大水面;丹江是南水北调的源头,今年以后丹江水引入北京、天津,它是亚洲第一大淡水湖。

  “文化河南,壮美中原”就是从这里,最后大家认为这两个方面的资源非常丰富,两个方面形成代表了河南旅游。

  河南将加大形象宣传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这么丰富的文化资源,包括自然风光的资源,省旅游局怎么样把这么美的资源都给它推销出去,来吸引更多的游客?资源优势怎么样更好地转为经济实力或是拉动整个河南省经济的动力呢?

  王玉宝:为了宣传形象主题,重点做了以下几个工作:

  第一,抓主流媒体的宣传。我们近期省内在大手笔制作河南旅游的形象宣传片,现在正在组织专家队伍,有关人员进行制作,计划在年底在中央主流媒体,新的主流媒体播放,这是我们河南目前最大的一次动作,因为过去我们的宣传都是小打小闹,形成大的宣传不多。在主流媒体上,尤其是大手笔的宣传不多。这一次省委省政府是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形成了大的团队来打造这件事,将来要把河南形象进一步加大宣传。

  第二,把国内外主要旅游市场的宣传做好。上半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周边国家,到欧洲,到澳洲进行旅游促销,反映良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动搞旅游促销,反响非常好。下半年我们准备安排主管旅游的省长带动到长三角地区、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市场搞旅游促销,通过旅游促销让更多的地方了解河南,让更多的游客来河南旅游观光。

  第三,抓旅游宣传网络的建设。我们现在从省内到省辖市,到旅游比较丰富的县建立旅游服务中心。我们省内的机场、火车站以及主要旅游景区,主要旅游饭店要逐户建设旅游咨询中心,播放旅游宣传片,向社会大众宣传河南旅游,为游客提供服务。

  这是我们近期要做这几方面的工作,推介河南,宣传河南,这几方面我们都正在积极地推进。

  河南投资建设旅游基础设施

  主持人:您刚才谈了河南本身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我们在推介上也在花大力气,这两方面具备之后,我们怎么样把游客给吸引过来,并把他给留住,能够带来更多的游客,这些主要还是要从哪些方面进一步的……比如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我们该做哪些完善呢?

  王玉宝:近几年来说,河南的旅游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在旅游的硬件、软件两方面可以说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郑汴洛三个市,过去叫三点一线,这三点一线也是我们重中之重,也是河南旅游的核心部分,省内重点开发建设。这几个市目前交通条件是比较好的,住宿也是比较好的。硬件上,餐饮、购物等相对都比较好一些;硬件上,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做了大量的投入,前几年政府的投入也主要用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上。

  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加大这方面的旅游投入,在抓三点一线,文化开发建设的同时要进行生态旅游开发,南太行和伏牛山两大旅游区正在加大开发建设的力度,从交通上、旅游景区的道路上,旅游景区的服务设施都加大开发,我们近年重点开发这两点。

  以前我们讲的是“一体两翼”,“一体”就是黄河流域一带,“两翼”就是南太行、伏牛山,这是我们重点开发的。通过这些年的开发,生态旅游和观光旅游已经初见成效。

  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在这方面我们今年准备要全面引进资金100亿,这是省委省政府定的目标。我们目前的目标看来完全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大体已经实现,年底超百亿能够实现没问题的。省委省政府也加大经济建设方面的决战第二季度和拉动消费、加大力度用宣传投入,加大力度基础设施的建设,今年我们用于旅游的经费也就2000—3000万,就是各方面的经费,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年底前投入1个亿用于旅游宣传促销和基础设施,可能要超1个亿,所以,我们从资金上加大了投入。从领导上加大了支持,这次省委省政府在5月份召开了全省旅游产业大会,对旅游立省这个战略进行了部署,省委书记、省长到会讲话,国家旅游局长来讲话,所以说,这一次会议是高规格的会议,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分管领导以及县管部门的领导都参加了,这个会议之后,全省上下形成了大抓旅游的良好氛围。所以,今年的旅游形势可以说空前的,现在全省各市都在贯彻省里的旅游产业大会的精神,目前18个省辖市有16个召开了旅游产业大会,对于旅游立省相关精神进行传达,进行部署,进行落实。目前河南旅游形势发展良好。

  计划2015年旅游收入达4800亿

  主持人:我们召开的旅游产业大会也提出了旅游强省的战略,省委给予高度重视,刚才您说投入一个亿之外,也提出在2015年旅游收入要达到4800亿,具体这个目标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目前这个旅游收入在全省收入中占比多少?

  王玉宝: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旅游,省委去年第一提出了旅游立省的发展战略,根据旅游立省的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到2015年,全省旅游国内外的游客要达到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要达到4800亿,也就是说,4800亿要占当年GDP的13%左右,相当于GDP的13%,真正使旅游成为河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河南率有情况是这样,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也是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进旅游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