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汴洛旅游带组成河南旅游核心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5:48   新浪嘉宾访谈

  去年我们河南实现旅游2亿人次,收入是1592亿,去年相当于国民经济总产值,GDP的86%,所以,河南旅游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全国也是比较快的。

  主持人:这个比例也还是蛮高的。

  王玉宝:蛮高的。

  主持人:我们旅游立省的战略重点,提出了郑汴洛旅游一体,郑汴洛在地理上是连成一线的,交通上有一定的优势,这三个也是河南著名的古都,能不能介绍一下郑汴洛旅游产业带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怎么样在这三个城市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和无缝对接?

  王玉宝:郑汴洛旅游带是河南旅游的核心组成部分,也就是说,这三个市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郑汴洛旅游区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旅游资源丰富。郑汴洛旅游带是沿黄河,就是我省沿黄河古都旅游带的核心,这个区域的旅游资源,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双资源都非常丰富,其中如郑州的嵩山少林,黄帝故里黄河名上(音),洛阳的龙门石窟、白马寺,开封的清明山河院、开封府等这些景点都是河南旅游的亮点,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尤其是河南旅游的王牌:古、根、泉、花多部分都集中在这个区域。

  二是这个区域的交通便利,河南地处中原,承东递西,连接南北,交通十分便利,郑汴洛这三个市又在河南的中心,所以说,这三个市的交通更为便利了。在航空方面,这三个市有两个机场:郑州、洛阳。郑州机场是4A级国际机场,它可以起架波音747等大型客机,目前已开通国际航线、国内航线60多条。铁路交通方面,郑汴洛铁路交通与我们国家的干线相连接,也就是我们这三个市有三个干线,一个是京广,一个是陇海,一个是焦柳。我们省内有四大干线,这三个是有三大干线铁路干线从中穿过。

  公路方面,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河南高速公路在全国第一,郑汴洛处于核心区域,高速公路更便利,便利的交通为河南旅游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三是这三个市的辐射力强,郑汴洛是河南旅游的核心,这三个市都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三个市又是中国八大古都,这三个市又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所以说,这三个市的经济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口优势决定了这三个市是河南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也是最佳集散地,最集中的消费中心。所以说,这三个市的辐射作用在全省其它省是没法比的,这三个市的优势是明显的。

  郑汴洛三个市要加快发展,我们省内提的目标是要把郑汴洛打造成我们国家乃至世界的最佳旅游目的地,也就是说,要把郑汴洛这个大的旅游区打造成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因为文化河南的中心在这个地方,要把这地方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通过郑汴洛大旅游区的开发,把文化河南的古都文化、宗教文化、武术文化、寻根文化、花卉文化推向世界。要把郑汴洛旅游区打造成世界旅游目的地,我认为应该要整合这三个市的力量,实现资源共享,要整合资源,共同开发,打造大的旅游区,大的亮点,我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要有大旅游的共识,因为郑汴洛正好处于黄河旅游带,是一条线,这根线的资源,三大古都正好一条线,是王朝街道上的一条线,所以说,这三个区必须形成合力,打造一个大的旅游区,要打造这个大的旅游区的这三个市,包括省里相关部门必须有一个共识,就是要有一盘棋,有大旅游的观点、意识、思路,这样围绕着大旅游区共同开发近来,这样才能实现优势互补。

  2、要有大旅游的体制,要开发大郑汴洛旅游区必须要有一个协调机制,也就是说,要有一个协调机构,这个协调记过就是临时协调的机构,这样大旅游区的发展要有人管,要有人协调,要有人解决问题。没有这样一个协调机制,万一发生矛盾和问题就没法解决。

  3、要有一个大旅游的规划,大旅游区必须得有一个统一的规划,这个规划就是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既然把它推向世界,必须得有国际化的规划,所以说,这个规划一定得由三市大旅游区统一在省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下编制这个规划。

  4、要有一个大旅游政策。省、市两级都要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从政策上倾斜支持才能够保证这个大旅游区的开发建设。

  5、要有一个大旅游的促销。这三个市要捆绑,整合线路,整合市场,整合资金,整合宣传队伍,捆绑式宣传,形成合力,这样才能提高宣传的效果。

  6、要有大旅游的环境。大旅游的环境就是软件、硬件两个环境必须都得同步进行,我们河南旅游尽管这几年有较大的发展,但是有相当的一些方面还是跟不上,比如我们在郑州步行街高档酒店就跟不上了,因为郑州毕竟是全国的中心,这样大的会展业务,大的商务活动就跟不上了。我们一些大景区有些交通,高速到景区的连接线,大景区里边的交通、基础设施还跟不上,这是硬件方面。

  软件方面,由于旅游这几年于是比较快,人才有些素质有些方面也跟不上,比如导游的素质,管理人员的素质都有待于加强、培训,提高素质,这样就要加快硬件建设,加快软件人才的培养,这样为整个大旅游发展提供软件和硬件服务的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让河南旅游尽快地发展,使游客到河南感到满意。

  河南推出旅游优惠政策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这么多完善的措施,游客最为关注的还是河南省对全国的游客有没有什么优惠措施?有没有促销?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推介一下?

  王玉宝: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为了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旅游消费的指示精神,我们省各级都积极制定出台了旅游的优惠政策,今年重点发放旅游消费券,鼓励消费,刺激消费,拉动消费,今年我们省准备发放70亿优惠券,目前这70亿大部分都发出去了。主要发放到了周边省、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塘地区。通过旅游立省战略方针实施和发放旅游优惠券和旅游促销,河南今年的旅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和谈旅游人数达到1.12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933亿人,同比增长20%和21%,高于我省GDP  8.2%的增长速度,为河南实现“三保”做出了贡献。

  主持人:您刚才说70亿的旅游消费优惠券,游客持这个优惠券可以游览哪些地方?

  王玉宝:这个优惠券是全省几个方面,一是酒店,二是旅游景区,三是其它方面。优惠券的发放到游客手里之后,有些是在一定的时间是全免,有些是在一定时间是60%,50%免费,他要通过发放这个券拉动消费,所以,免减的比例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十一”黄金周马上也要到了,到时候我们旅游景区的票价会不会出现上涨的情况呢?

  王玉宝:根据目前的安排,“十一”期间,旅游门票基本上不会涨价,全省现在没有这方面涨价的考虑。

  主持人:“十一”期间,我们各位网友就可以来到我们美丽的河南,领略这里的文化,同时又领略这里的壮美,非常感谢王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