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本是美国学生的第三大开销美推出教科书租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28  青年参考

  在美国高校读书,课本是一项大开支,为了省钱和环保,学生们往往会购买二手教科书或它的电子版本。近日,大学生们又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租赁教科书。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美国最大的教科书出版商之一——圣智学习出版集团宣布,该公司今年将向大学生提供课本租赁服务,租金只有课本零售价的40%~70%。

  选择租书的学生会立即得到所租图书第一章的电子版本,印刷版则采取邮寄方式随后送达。租期分为60天、90天和130天。租期结束时,学生们可以退还也可以买下该书。除了圣智集团外,经营850多家大学书店的美国佛莱特高等教育集团,也打算在秋季开展租书业务,其旗下的十几家大学书店20%的图书将对外出租,租金约占售价的42.5%。

  据悉,美国大学生的课本价格居高不下,平均每本售价超过100美元。每个学生每年仅教科书一项就要花掉700~1000美元。这笔费用成了他们继学费和食宿费用之后的第三大开支。许多学生为了减少学习成本,会从消费水平较低的海外地区订购教科书,待到学期结束,再转手卖掉,因此二手书市场受到学生们的热捧。

  不过,租书能比购买二手书产生更多的社会效益。表面看租书是书商们的无奈之举,其实教科书作者和学生们从中互惠互利,实现双赢。

  2005年,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份报告指出,从1986年至2004年间,课本价格平均每年递增6%,是该国通货膨胀率的2倍。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高等教育机会法令计划拨款1000万美元来支持教科书租赁试点项目,不少大学书店已经申请该项补助金。

  (::冯国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