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10]住建部官员否认调研“洋水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29  新京报

  新京报即时报道(记者 钟晶晶)近日有媒体报道水务行业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和有关专家正在全国多路调研水价,重点是调研外资水务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今日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销中心发展处处长章林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该报道不属实,住建部没有开展此项调研。

  报道称,住建部已经指派一批官员和专家前往一线实地调研,截至目前他们调研的地区包括东北、西北和华南的几个城市;另一方面,来自地方省市水务主管部门的官员不断被召集到北京,汇报当地水务行业情况。章林伟表示,近期关于各地水价上调,所有相关政策住建部与发改委已经下发了通知,并有了明确表态,住建部目前没有新的动作。

  2007年1月,威立雅以17.1亿元人民币、4倍的溢价,成功竞标兰州水务集团49%的股权,如此高溢价取得国内水务资产让其轰动一时。但外资投进去的钱是一定要在经营权有效期内通过收取水费回收成本的,例如天津,在外资进入后,十多年时间,居民用水价格先后上调了8次。外资是否成为推高国内水价幕后推手,引发关注。

  “其实在兰州之前,外资水务公司就早已进入天津、上海等城市,只是当时的溢价没有这么高,所以并未引起关注。”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秘书长马勒思表示,外资企业如威立雅等企业并不想购买中国的水务资产,他们的强项在运营。但来到中国只能入乡随俗,地方政府为了获取资产转让的高溢价把资产卖给外资,再交由外资运营,这样无形中企业购买资产的支出就会被转嫁到水价中。而在有些国家,水务资产都留在政府,仅将运营权交给企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