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年后中国成“劳动力减少型社会”?中国青年一代转向新的工作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36  青年参考

  在中国人均最富有并勇于创新的广东省,青年一代的工作方式正发生巨大变化。在一个业务不繁忙的工作日下午,就职于广州某香港金属零件制造公司的汪女士(33岁),瞒着上司去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工作终归是充实生活的一种手段,不能为工作牺牲个人生活。”话虽这么说,汪女士却是一位十分能干的商务人士:月薪3万元人民币,有直属部下4人,还负责制定公司经营战略。虽然她对每周休息一天、加班到晚上10点的工作状态也并不讨厌,但她的口号是“要工作更要效率”,她很讨厌那种仅以工作时长来判断工作积极性的传统观念。

  在广州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张女士(33岁)说:“去年上半年我经手了好几个过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项目。”就是这位为国内外约百家企业办理巨额贸易融资的银行业务员,一到周末就摇身变成了一位“企业家”。7月初,她和7个朋友共同开办了一家音乐酒吧,开业当天举办了一场摇滚乐表演,酒吧里被300多名观众挤得满满的。“我希望广州变成一座有品位的城市。”张女士如是说。

  还有一些年轻人在摸索一种不追求报酬的生活方式。“家”——在广东等地帮助麻风病患者的非政府组织,在外企工作的谢小姐(26岁)是该组织的一员。谢小姐在上大学时的一个夏天,头一次来到当地的麻风病村。“我对那里曾抱有成见,但村民热情地欢迎了我。”她还到麻风病村周边的地区,向居民普及麻风病知识。她也曾想过专职从事慈善事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兼职的方式:“如果在专职工作上能使事业有所发展的话,一定要能给这类慈善活动带来更多财政支持。”

  这样的青年一代将在2015年前后成为中国社会的核心力量,那时中国适龄劳动人口(15~64岁)将开始减少。低出生率和老龄化使得医疗、社会福利成本增加,从而将加重政府和企业的负担。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的首席主任研究员铃木贵元说:“中国需要寻求一种在劳动力减少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以及由全社会共同分担福利保障的体系。”

  在先行一步的广东省,或许人们已开始回应社会的这种要求。高效率工作带来的空闲时间,可以给人们充分时间从事第二职业或参与慈善活动。个人对多种工作方式的追求,是弥补“劳动力减少型社会”的理想形式。

  但是,中国也开始出现富裕社会共有的烦恼。“宅男宅女”、“啃老族”,这些听起来还不太习惯的新词语,在中国的媒体上引发争论。“宅男宅女”是指闭居在家的人,“啃老族”是指靠长辈养活的人,两者都是指依靠父母生活的青年无业者。据政府统计,在去年的559万大学毕业生中,有165100人既不想就业也不想继续求学。今后,这样的年轻人无疑会继续增多。几年后将在中国出现的“劳动力减少型社会”,将会依据青年人工作方式的情况,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

  (::《日本经济新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